書評:《高官廢話公式寶鑑》


  這是一本奇書。作者花了不少時間心血,把由政府新聞公佈、發言文稿、立法會文件、會議紀錄等搜集得來的政府高官言論,歸納為五十七招廢話公式,然後寫成了這本「寶鑑」。

小臣雖也間中留意高官的「遊花園」手段,但想不到有人專門研究這些廢話,並寫成書本出版。此書雖然在零二年面世,但這些廢話公式至今仍不斷被重覆使用,可見治港班子的水平從來沒有提高過。

作者首先在一系列比較後,突顯了香港空有全球最高待遇的領導班子,但卻成為最遲走出亞洲金融風暴低谷的地區這個事實。而環顧泰國、南韓甚至台灣,都比香港更早回到經濟增長的軌道上;若不是內地在零三年七.一大遊行之後採取了一系列援助措施,香港人不知還要被經濟轉型折騰多久。作者揭示了高官在金融風暴颳到頭上仍不肯面對,主要還是被面子所累,不想被認為香港人在回歸後無力治港也。書中把曾蔭權在二千年預算案中對來年過高經濟增長的預測,以及「香港必定是亞洲最快復甦的地區」等錯誤言論統統翻出來算舊賬,再把董、曾等人在零二年低谷中改稱「政府也沒有靈丹妙藥」的垂頭喪氣和事局對照,讓大家看清我們的領導人廢話治港的本領之高。

在這個長長的序後,作者把五十七式逐一展現,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政府不會為博取掌聲而不負責任論」、「未有立場論」、「長遠利益論」、「依法而治論」、「行政主導論」等之外,還有只在特定情況使用的「公眾利益論」(因公眾利益而不起訴胡仙)、「民意調查比普選更能反映民意論」、「不回答私人/假設問題論」等,全部附以大量例證,看後令人嘻哈絕倒。

在某些題目下作者亦借題發揮,詳細說明了很多大家都忽略了,或者是被蒙蔽了的概念。例如「依法而治」,在中國的理解是 Rule by Law,和西方的 Rule of Law 其實相去甚遠。另外「行政主導」這個說法,其實也是一種偷換概念,政府以此來壓制立法機關的制衡力量,在回歸後更是變本加厲。

頗精彩的一本書,不過好像已經絕版了,很多大書店也找不到。有意投考政府當 AO 的人,應該找一本來把它背熟,將來一定會出人頭地。

書評:《天水圍12師奶》
書評 - 《我的名字叫紅》

5 Comments

  1. 回覆
    aaweb 2007 年 05 月 14 日

    "有意投考政府當 AO 的人,應該找一本來把它背熟,將來一定會出人頭地。"
    哈哈哈!
    版主回覆:(05/16/2007 08:14:34 AM)
    林瑞麟就是人辦,此君每次出場都是諗line to take,即是預先寫好的廢話!

  2. 回覆
    小頭 2007 年 05 月 14 日

    孫公在立法會的回答提問時間也有不少佳作。
    香港果然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這書在以下的公共圖書館可找到:大會堂、中央、九龍中央、沙田中央。
    版主回覆:(05/14/2007 03:30:42 AM)
    孫公真是好厲害,可以不停講一、兩個小時,拖到政府夠票才收聲.

  3. 回覆
    nor 2007 年 05 月 14 日

    奇書奇書! 請問有沒有人有這本書的ISBN,以方便尋找?(我找過好幾家網上中文書店都找不到) 謝謝!
    版主回覆:(05/14/2007 05:11:29 AM)
    小頭已經替我找到了.

  4. 回覆
    小頭 2007 年 05 月 14 日

    ISBN: 962867563X
    版主回覆:(05/14/2007 02:01:06 PM)
    謝謝.

  5. 回覆
    一讀者 2007 年 09 月 06 日

    批評高官的廢話其實一點不難.但是, 有許多時, 真話是說不得的. 我就是那些草擬line-to-take廢話的人. 說不定,有一天Jason也要代表你服務的機構對公眾說廢話.
    版主回覆:(05/14/2007 02:01:21 PM)
    哈哈,很不幸地,我也經常要準備line-to-take,不過就算想言之有物,也會給公關改到體無完膚.
    昨天才在區議會跟著廢話LTT誦讀一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4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