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天水圍12師奶》

  這是一本令人神傷的悲劇大全集。香港這個金碧輝煌的富裕社會,背後卻有著一群被社會忽略的女性,幹著一般人不願幹的低薪工作,獨自支撐著整個家庭。為了減低租金支出,這些家庭選擇遷入天水圍北 – 一個因房屋政策失誤演變而成的單一化社區。作者陳惜姿以她多年寫訪問稿的經驗,寫出十二個天水圍師奶的故事,讓我們認識這個被稱為「悲情城市」的社區的真實一面。

天水圍北在 04.4.11 天恆村滅門慘案後,被傳媒扭曲、渲染及標籤化為「綜援懶人村」,這種火上添油的妖魔化報導,非但不能幫助區民解決問題,更令他們產生身份認同危機,隨之而來就是更多的壓力和焦慮。事實上,在這十二個故事之中,這些令人敬佩的女性都堅持自力更生,不到最後關頭也不會申請綜援;她們大多一天工作十多小時,並且要穿梭數個不同工作地點,賺取微薄的薪金來讓家人解決基本的生活需要。

這些女性的背後都有著不如意的婚姻:丈夫在金融風暴被解僱後,不是意志消沉不肯找工作,就是把忿恨轉化為家庭暴力,也有騙去太太的金錢遠走高飛的 …… 總之就如作者所說,足以構成一部「衰佬列傳」。這些傳統婦女大多選擇啞忍,只有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才選擇離開或尋求協助,婚姻不但未有為她們帶來幸福,反而為她們套上一重又一重的枷鎖。

最令我吃驚的,在這些故事裡沒有一個主角認為社工或任何社區支援服務能真正幫助她們。我不禁要問,這些花費大量資源的官僚架構,究竟有沒有真正照顧到社會的弱勢社群?

在悲慘的遭遇之下,這十二個師奶均繼續自強不息,樂天知命。讀完這些故事,想起身邊很多不知足的同事朋友,身在福中還自怨自艾,好像社會欠了他/她們一般。希望他們也有機會讀一讀這本書,瞭解一下什麼才是「慘」。

最後要提一提文思慧博士為本書寫的序,雖然她提出了不少精闢的觀點,可以在文末建議的那種自耕自足的另類生活,對這些女性來說究竟是不是一個可行的選擇?我認為已經超乎了她們的想像範圍,也無助於解決她們的即時需要。

書評:《中國農民調查》
書評:《高官廢話公式寶鑑》

5 Comments

  1. 回覆
    HY 2007 年 04 月 04 日

    在書店見過但沒翻過。
    「我不禁要問,這些花費大量資源的官僚架構,究竟有沒有真正照顧到社會的弱勢社群?」還用問?
    不曉得序言中的「自耕自足」是指什麼?但我相信自求多福。我想 12 位主角已經身體力行,證明了這個。

  2. 回覆
    小貝 2007 年 04 月 04 日

    女性要擔起頭家都頗辛苦….故事內容相當吸引, 不過我相信看後我一定灑淚..

  3.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4 月 04 日

    HY,"自求多福"的確是她們的選擇,可惜一般人都把天水圍人標籤成懶人.
    小貝,我一邊讀一邊也鼻酸了好多次.有興趣我借給你看.

  4. 回覆
    小貝 2007 年 04 月 24 日

    如果你過開來澳門的話, 就麻煩借本書給我啦! 唔該先.

  5.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4 月 24 日

    Ok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teen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