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遊│牛埔泥岩 / 台南水道

吃過阿堂鹹粥,回酒店執拾及退房後,便開展第二天包車行程。這天去的地方更遠,早上先去牛埔及台南水道,下午到奇美博物館及十鼓文化村,之後司機 Eason 會載我們往高雄機場乘飛機回港。

由晶英酒店前往龍崎區(牛埔的所在地)差不多要一小時,途中經過一個叫關廟的地方時,Eason 把車一轉,說先帶我們去一個他的「私房景點」。

來看的是曬麵場。原來關廟最有名的是麵條,經日曬除了可以保持得更久之外,還令麵條更有彈性。

看曬麵亦是要天公造美,這幾天陽光普照又夠乾燥,絕對是曬麵條的最佳時刻。把這些麵條煮成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就是台灣最地道的美食。

回到路上,很快便來到正名為「龍崎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的景點。只有南部的地道台灣人才知道這裡。

這裡是黃砂土及青灰岩地質,在長期侵蝕之下於溪谷間出現了一些寸土不生的泥坡,如上圖所示。

沿樓梯下去便到了湖邊,這裡有個半沉在湖水中的涼亭。

在這裡可以全方位觀賞環湖的天然生態。當天有微風輕拂,拍不出更清晰的倒影。

沿途還有很多關於園區生態的介紹,沒有一一拍照了。我們深秋時分到此,還是出了一身汗水,如果是夏天的話,勸大家不要考慮這裡,因為幾乎沒有什麼可遮蔽的地方。

驅車前往第二站:原台南水道。

迎接我們的又是另一條天梯!一共二百級石階。

氣喘呼呼的上到來。這個是台灣日治時代建的,主要為蓄水及淨化食水以供台南居民使用。

轉了一圈,其實和我們香港一般的配水庫(Service Reservoir)沒有太大的分別,都是在上面養成草地的地底蓄水池。

這些一支支的煙囪自然是用來通風,以免積聚了毒氣在水池內。

比較特別的是這蓄水池入口的建築物,很有日治時期的風格。水池內有不少蝙蝠聚居,亦開放給民眾參觀,不過到訪時好像正值生育期,故導賞暫停。

至此已接近午飯時間,小臣本來打算吃碗粿的,不過 Eason 說不順道,推薦我們去這家他常吃的午餐店,名為龍仔の麵。

豬腳配紅燒湯麵還好些,雖然豬腳不夠腍滑。

這個咖哩蹄筋飯就真的不行,蹄筋很硬,咖喱只有甜味。下次還是應該堅持吃自己選的店,白白花了一個美食 quota。

吃畢便到奇美博物館。

想在 FB 看小臣的文章,click & like:
[custom-facebook-feed]

台南‧吃│阿堂鹹粥
台南‧遊│奇美博物館 / 十鼓文化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3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