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碟海漫遊(八)

  劉以達 《秋月》

達叔獨立發展後,曾替不少電影配樂,《秋月》是其中之一,亦是小臣喜歡的一張電影原聲大碟。

《秋月》是羅卓瑤導演的作品,非常小眾的電影,曾因為這張原聲大碟而租來看過,不過印象已非常模糊,依稀記得是一個小女孩和一個日本人邂逅的故事,充滿藍色冷調子及九七末世風情。

達叔的音樂基本上配合著電影的主調,以鍵琴為主的慢板節奏貫穿全碟,不可少的當然是他的招牌結他彈奏,有時是簡單幾下和絃(<飛翔>),有時加上電結他的 feedback(<春花>),不一而足。


 

最喜歡的是<兒歌>中的鍵琴,以及婆婆的那段獨白。


Pet Shop Boys  《Rent 12″ Single》

之前說過不太喜歡 PSB,主要是 Neil Tennant 的古怪唱腔,但卻很喜歡他們這首<Rent>,特別是在電台聽過此曲的 12″ extended mix 之後。結果找了好久才找到這張 CD Single 版。

<Rent>最精彩的是它的節奏,歌曲流暢地推進,加上簡單而悅耳的旋律,很難不討人歡喜。Extended Mix 沒有無謂的花巧,只突出了節奏部份,並把某些聲軌放得較原曲明顯,七分十秒間沒有悶場。


Art Gallery  《愛非愛》

Art Gallery 是九十年代初成立的另類電子組合,主腦 Amen Wong (黃偉光)是傳奇的業餘電子音樂人。此碟玩的是迷離電音,並加入當時流行的 World Music 元素。此碟翻玩了 Amen 寫給明哥的<愛到死>,另外<天仙配>及<都市危情>三部曲都是很特別的作品。

可惜主音 Ross Choi 的演繹甚差,影響了全碟的可聽性,憾甚。


Eva Cassidy 《Imagine》

Eva 是英年早逝的美國女歌手,她的唱片卻是一眾發燒友的至愛。老實說,買此碟也是因為用來試音響,不過很快便給她超凡的聲音所吸引。


《Imagine》是一張雜綿,包括了 Eva 的演唱會片段及一些翻唱的歌曲,最喜歡的就是<Imagine>,簡單的結他伴著她清脆的歌聲,好聽的歌曲就是這麼簡單。


彭羚 《一枝花》

彭羚在九十年代末由樂意唱片轉投 EMI 再轉投 Sony,出版了這張明哥為她監製的高水準作品。全碟首首歌曲均具可聽性,亦為她帶來上榜歌《給我愛過的男孩們》。

不過小臣喜歡的卻是《隨身聽》,充滿明哥式凄美。可惜此唱片的音質奇差,不知為何 Sony 的製碟技術這麼失敗。

彭羚收山生 BB,絕對是香港樂壇的損失。

音樂 - 碟海漫遊(七)
音樂 - 碟海漫遊(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1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