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碟海漫遊(九)

  林志美 《當林志美遇上鮑比達》

林志美是八十年代的玉女歌手之一,不過她卻是真才實料的唱作人。後來不知何故她在九十年代初消失了,直至零三年才再和鮑比達合作,推出了這張以發燒友為對象的《當林志美遇上鮑比達》。除了三首新曲外,另有十首翻唱作品。作為發燒碟,此碟的錄音水平非常高,林志美輕柔婉約的演繹,就好像在聽者的面前重現一樣,是小臣試機的十張必然之選之一。

作為一張唱片,此碟的可聽性亦極高,林志美翻唱的《姊妹》、《愛自己》、《幸福犘天輪》、《昨遲人》等,完全把原唱比下去,比對楊千嬅的拉牛上樹以及訐志安的青筋暴現,甚麼叫揮灑自如,聽一聽此碟就知道。之後她出版了另一張《原美主義》後,又再消失得無影無縱,實在是本地樂壇的損失。


Cindy Lauper 《She’s So Unusual》

八十年代有聽歐西音樂的,大概沒有人不知道此碟吧?紅髮傻大姐 Cindy Lauper 憑它一炮而紅,<Girls Just Want to Have Fun>、<She Bop>、<Time After Time>等,全部都收錄在這裡。

多謝互聯網,最近小臣重新尋回<She Bop>的 12″ Remix,這是當年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混音作品,另外還有人把她唱的<Time After Time>和 Paul Parker 的翻唱版本混成 Megamix,也是十分精彩。在 CD 櫃底把這張陳年作品拿出來,聽一聽此兩曲的原裝大碟版,又是另一番滋味。

AMK 《E.P. Boxset》

AMK 是香港 Indie 界的傳奇,沒有了他們,整個地下世界都變得黯然無光。AMK 把 Punk、Noise Pop 等音樂帶來本土,配上關勁松荒腔走板的唱腔,以及時而一本正經,時而玩世不恭的歌詞,是小臣的至愛之一。

上星期把這張《E.P. Boxset》再播,多年沒聽的<吹波糖政治>、<燦若繁星>、<納粹黨勇戰希特拉>,竟還是如斯熟耳,甚至連結他和弦都記得一清二楚,那時候的聽歌歲月,一一隨其他往事湧上心頭。

Visage 《Visage》

Visage 是八十年代新浪漫熱潮的領航,其中以此碟的<Fade to Grey>及<Visage>最為有名。Visage 玩的是華麗電音,後來更分裂出更成功 Ultravox,那是後話。

小臣不是太喜歡 Visage,不過此碟對後來出道的電子樂團都有深遠影響,聽此碟很有「尋根」的意味。


林子祥 《創作歌集》

我認為此碟是林子祥創作生涯的顛峰之作,之後他就開始走下坡。這張碟的 A 面全是小調類的歌曲(<水仙情>、<每一個晚上>),而 B 面則全部是西曲(<誰能明白我>、<床上的法國煙>),非常特別,是他聰明地同時討好兩代不同歌迷的手法。

這是少數值得由頭到尾播一次的唱片,每首歌都有不同的風格,標誌著八十年代多元化及樂壇的生命力,更重要是用來對比一下現在的一池死水。

音樂 - 碟海漫遊(八)

3 Comments

  1. 回覆
    galaxy 2009 年 06 月 01 日

    我而家才知Visage係Ultravox的前身。
    Cindy Lauper 那碟低買。
    版主回覆:(05/30/2009 08:25:46 AM)
    不能說前身,或者我說得不清楚,Midge Ure 及 Billy Currie 其實同時參與 Visage 及 Ultravox,不過後來他們離開 Visage,主力發展Ultravox而已.

  2. 回覆
    martinc 2009 年 07 月 17 日

    我也十分喜歡amk
    但很多時聽不清楚他們的歌詞……
    我在google找納粹黨勇戰希特拉的歌詞時search到你的blog
    請問jason先生可否幫小弟一把??
    版主回覆:(06/01/2009 02:22:04 PM)
    請收貓.

  3. 回覆
    martinc 2009 年 10 月 05 日

    收不到jason兄的貓,可否再貓一次?? 謝謝!
    版主回覆:(07/18/2009 03:03:16 PM)
    已再貓,請check check會不會在junk mail folder.
    (6/10 update – e-mail 打回頭,說沒有此用戶。請check check 有沒有串錯名,或者給另一個e-mail 給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