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Black Ships Ate the Sky:Current 93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較早前在我一篇音樂文章的回響中,有網友鼓勵我不要離棄另類音樂,這使我思索了好一陣子。我聽音樂最瘋狂是在九十年代初,那時剛步入社會工作,對很多人和事都未適應,而另一方面我的經濟能力開始容許我把更多金錢投放在音樂上,於是當時的我便以另類音樂打造了工作以外的一個自我世界,現在回想起來,很大程度是一種心靈慰藉和自我隔離。

近十來已很少聽另類音樂,起初是缺乏資訊,主要是以前愛看的音樂雜誌停辦了。不過現在網上資訊如此發達,其實不能再以之為藉口;這次下定決心每月聽一張非主流唱片,在袁智聰兄的個人網誌和MCB的網頁上就找到不少有興趣的唱片。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這張所謂Death Folk風格的《Black Ships Ate the Sky》。在Monitor的網頁裡輕易找到唱片,網上訂購只須加三元郵費,兩天後已經寄到家中,互聯網加上香港的高效率,使我們不用再費時失事地跑幾家冷門唱片店去找唱片。

《Black Ships Ate the Sky》是Current 93的最新出品,此隊組合存在已經超過廿年,不過我也是只聞其名而已,這次才真正用耳去聽。吸引我的是這張碟有很多客席歌手參與,其中一位是久未露面的Marc Almond,此外亦有聞名已久的Baby Dee和Antony。

我們這些聽八十年代音樂長大的都知道甚麼是低調死亡的音樂,尤其是經歷過4AD等廠牌出品洗禮的同好。不過Death Folk我可不常聽,故此把唱片放在唱盤之前,我腦中對將會在揚聲器傳出的聲音也只有一個矇矓的估計。

《Black Ships Ate the Sky》是Current 93的主腦David Tibet的夢境組曲,內容是末日來臨/最後審判。David將之形象化成把天空吞噬的黑船以及各種異像。音樂很Acoustic,配以結他和絃樂,雖然簡單但編曲卻很豐富,把死亡的驚懼和沉鬱,以及凄美低迷的浪漫化成一篇篇優美的樂章。不過最突出的還是David Tibet的吟唱,時而陰沉,時而歇斯底里,把人性的陰暗面、對末日的驚恐、甚至人對神的敬畏和疑惑如實表達。客席歌手Marc Almond的招牌歌聲很易辨認,但唱的技巧好像成熟了,他的表達方式和大碟主題很吻合。

很特別的一次聆聽經驗,亦是重返另類音樂的一個好開始。

[左面的MP3播放器有其中一曲”Black Ships in the Sky”,有興趣試聽的請自便。]

音樂 - Depeche Mode: Violator Remastered
音樂 - Senor Coconut: El Baile Alema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9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