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Depeche Mode: Violator Remastered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得知DM把其過往大碟重新remaster推出後,第一反應當然是「搶錢」。不過回家看到我那張Violator CD的碟面邊緣,已因播放太多次而開始有鋁片剝落,心想也是時候替換了。於是便有了藉口去買這個所謂收藏版。

這次再版發行是以SACD + DVD的套裝形式,SACD是原碟收錄,當然所有歌曲均重新混錄。DVD則加入一段短片談論大碟的製作、原碟歌曲的環繞立體聲(dts及杜比)版,以及該碟所有細碟的B side歌曲。第一批推出的包括《Speak & Spell》,《Music for the Masses》和《Violator》三張,我只買了後者。

《Violator》是DM的最佳大碟,亦是他們銷量最高的大碟,DM藉此打入美國市場,可惜自此也為遷就美國市場而改變風格(美國人只會看「搖滾樂」的演唱會,像Kraftwerk那樣站在台上玩電腦和鍵琴的樂隊沒有市場),變成兩面不是人的怪胎,亦不再成為我唱盤的常客。

DVD內長三十分鐘的短片,主要是談《Violator》的製作以及當年在美國引起的鬨動;DM的四名成員,包括已離隊的Alan Wilder,也分別現身說法。這段影片對理解此大碟背後的意念,特別是他們以後的轉向,有很重要的啟示,絕對值得一看。

唱片方面,SACD的音質有點令人失望,雖然明顯比原版有進步,但並未到令人驚喜的程度。我沒有興趣玩環繞聲,所以不知道5.1混音版的效果如何。不過重溫九首耳熟能詳的歌曲,特別是自己非常喜歡的《Enjoy the Silence》、《Halo》和《Clean》等,己可以樂上半天。

音樂 - 羅敏莊:都市戀曲 
音樂 - Black Ships Ate the Sky:Current 9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2 + thir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