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德島│大步危‧小便小僧‧藤蔓橋

逛過美術館又吃了意大利菜後,我們向三好市進發,是日下午打算先參觀大步危及小便小僧,然後入住在祖谷的溫泉旅館。

由鳴門來三好市差不多要兩小時,離開德島高速公路後駛進 32 號國道,開始進入彎彎曲曲的山路,亦要遵循 50 公里的限速。很不幸地,此時開始下起雨來,而且沒有停雨的跡象。往大步危途中居然有幾家大商店(回來查地圖才知是 RiverStation West-West),橫豎要避雨,不如趁機會逛逛其中一家戶外服裝店,因小臣受友人所託,有東西要買。

雨仍在下,目的地有個小型瞭望台,可以不受天雨影響拍些照片。所謂大、小步危是形容這裡的河谷,要走在崖邊當然危險。這裡的著名活動是乘遊船,沿河谷觀賞嶙峋怪石,圖中右下角便是乘船的地方,不過當天天氣不好,加上旱季水淺,自然沒有人來玩。

河谷另一邊,煙雨淒迷的樣子。

開車到另一景點:小便小僧。小臣在某個宣傳四國自駕遊的網站抄下了小便小僧的 Mapcode(就是上圖紅色十字標示之處),以為一定不會出錯,結果繞了一個大圈之餘(走了圖中藍線相反方向),當然找不到什麼小僧了。亦因為走錯了路,錯過了大步危道之駅有名的「妖怪屋敷」。

此時只好鍵入當晚住處、即祖谷美人的電話號碼進導航。在祖谷的這一段 32 號國道非常不好走,彎多又急不用說,大部分路段都只容一車通過,要依賴魚眼鏡看清楚對面沒車來,才可駛過避車處,否則就要倒車回來。

途中有個觀景台可休息一下。圖中可見祖谷的溪流都不見了,看來應該有一段時間沒下雨。

繞了老大一個圈,終於都經過小便小僧。這個雕像是紀念那些站在崖邊小便以挑戰膽量的小孩。

這個角度可見這小便處之險要。

因為時間不夠,祖谷的另一景點藤蔓橋順延至翌晨才看。

就是這條用藤蔓編織而成的吊橋,在林木間隱約可見。據說藤蔓每三年更換一次,以保證安全。

橋附近沒有地方可停車,要把車駛上斜坡,那裡有官家及私人停車場各一,收費分別是 500 及 400 円。

回來看到這些標誌,依指示向左方走,是購票入口。

依指示下去買票(550 円一位)再過橋。

此橋的地板就是這些木條,用藤蔓固定,下面就是祖谷溪流,非常通透。男生一般腳掌夠長,可以把腳跨越前後木板,走起來不算難。女生及小朋友腳掌短的話,便要慢慢抓緊旁邊的藤蔓前進,不過就算踏進了木板之間的空隙的話,最多只是卡住小腿,不會整個人掉下去的。

由藤蔓橋向外看的祖谷景致。

在橋出口向下走不遠處,有條小小的瀑布。

亦有可以下去溪谷的步道。

老實說,來浸溫泉順道玩玩這些景點還可,專程過來的話真的要考慮一下。

導航電話號碼/Mapcode:

大步危乘船處:357 151 826*14
小便小僧:357 338 007*85
藤蔓橋:357 130 462*07 (駐車場)

想在 FB 看小臣的文章,click & like:
[custom-facebook-feed]

四國‧德島│大塚美術館‧Fishbone @ Moana Coast
四國‧德島│祖谷美人宿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8 + twen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