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吃│阿憨鹹粥

  上月底往台南玩了幾天,簡單寫點遊記。這次會在其他飲食文章之間刊出,不會連續寫,以免好像上次接連兩月寫挪威遊記般,把其他網友悶昏。

由香港來回台南,可以乘搭華航每天一班的直航客機,不過小臣對華航的安全管理零信心,寧願飛往高雄再轉乘捷運及台鐵往台南。可惜因航又再次誤點(最近搭了六次沒有一次準時,每次延誤半小時至四小時不等),剛好讓我錯過要搭乘的台鐵班次,結果要花多半小時在車站等下一班車。

所以當我們餓著肚子拖著行李箱來到阿憨鹹粥時,已是下午三時,正是最少人客的時候。

台南最有名的是虱目魚,所以下飛機第一餐就來吃這個。香港朋友未必都知道此魚之味美,因本地很少有售,加上「虱」和「蝨」字近似且粵語同音,很多人一聽已皺眉。上次在台北吃過一次始知其鮮,不過此魚離水即僵,而魚場多在南部,所以來台南吃最佳。

要了兩碗魚肚鹹粥,虱目魚多骨(刺),不過這些魚肚都是去了骨的,而且是魚脂最盛的部位。這種鹹粥不像我們的廣東粥,而是近似潮州粥,米不會煮開,裡面有蚵(蠔)仔及虱目魚肉。粥的湯頭用魚骨煮成,鮮而不腥,加了芫荽吊味,更覺味美。

一大片魚肚,完全無骨,單看也高興。入口魚脂豐腴,魚肉新鮮軟嫩,果然比在台北吃到的更要出色,此魚真是人間一大美味。加上肚子餓,一大碗粥呼嚕呼嚕地便吃完了。

另外要了條油條伴粥吃,台灣的油條都很薄身,雖脆但欠口感。

第一頓就吃到好東西,飛機誤點的不快而一掃而空,吃畢便乘小黃往當天下榻處。

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69號
電話:06 221 8699

想在 FB 看小臣的文章,click & like:
[custom-facebook-feed]

台南‧住│毛屋(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7 + 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