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Geiranger│乘觀光船遊峽灣

  挪威最為人所樂道的自然風景,便是它的峽灣。當冰川由山上向下滑時,把山磨成壁谷,而海水灌進山谷之後,便成為峽灣。挪威的峽灣特別長,水亦特別深,可容萬噸級郵輪駛入,故此吸引了不少旅客從海路來觀光。

如果不乘郵輪的話,很多人都只會玩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在 Oslo / Bergen 一帶趕車趕船地玩一至兩天,就當是到過挪威。這種「雞精行程」小臣當然沒有興趣,要玩便要去最雄偉的峽灣,即是 Geiranger 蓋倫格峽灣。

從陸路前往蓋倫格峽灣可以從 Åndalsnes 向南,經精靈之路及老鷹之路(合稱黃金之路)抵達蓋倫格,再乘觀光船到 Hellesylt,之後可以原船返回蓋倫格,或是經陸路前往奧勒松或其他地方。小臣不想乘兩程觀光船,唯有反其道而行,即由奧勒松駕車往 Hellesylt,再乘觀光船到蓋倫格,在山上住一晚後,翌日才駕車來回黃金之路。上圖是前往 Hellesylt 途中的鄉郊景色。

之後上山下山,還要乘渡輪才來到 Hellesylt,車程大約兩小時。不記得何處忽然出現漫山紅葉,當然要停車拍照。

下山到海邊便是 Hellesylt 小鎮。淡季什麼餐廳禮品店都沒開,幸好還有兩家超市,我們早到,逛遍兩家店,並補給了糧食後,觀光船還有一小時才到,在雨中連下車都不想,只好在車中聽音樂打發時間。

上圖在輪候上船的空地附近拍的,這幾天雨水多,瀑布十分洶湧。

上船了。淡季每天只有三至四班船來回(旺季則有七班),我們乘這一班是下午十二時半開出,一小時後抵達蓋倫格,收費連車帶兩人共 NOK 1,130。

停好車便上船艙。近餐廳這邊是一列列桌椅。

餐廳都是賣些三明治及沙拉之類,熱食只有杯麵(好像是泰國運來的)。

另一邊是沙發位,不拍照的話,躲在這裡亦可欣賞峽灣。在我們附近的是由加拿大來的華人旅行團,已經玩了幾個國家才來到挪威。

蓋倫格峽灣吸引人、以及能成為世遺之處,就是那迂迴的峽灣、無數飛瀑及沿途已荒廢的農舍等。和紐西蘭南島的峽灣一比,小臣都覺得是蓋倫格峽灣比較吸引,因前者兩岸距離較遠,壓迫感不大,景色也較單調。

可惜天氣不好,雲霧繚繞,遠處山頂的雪也看不清。在甲板風夾著雨飄來,待不長久,拍一會照便要回船艙休息取暖。

沿途瀑布如為石壁披上白絹。

這個是重要景點:有兩組在兩岸遙遙相對的瀑布,上圖的是「追求者瀑布」。

正面看看這追求者。

他追求什麼?就是對岸的七姐妹瀑布!

一共有七條嗎?近距離看只有三條主流。

接近蓋倫格了,左面「之」字的山路就是老鷹之路,明天會去挑戰。

蓋倫格小鎮就在正前方。

下船後把車停好再略逛一下小鎮,以及找地方吃午飯。

由於是淡季,店很多都沒有開門營業。超市有一家,居然比 Hellesylt 那兩家還要大。

本來打算光顧 Geiranger Bakeri,可惜關了門。進了這家 Naustkroa,吃了薄餅及魚湯,比想像中好。

到住處取房後,等天氣轉好才出發到觀景台。這是在 Flydalsjuvet 觀景台拍的,離我們入住的 Fossen Camping 只有幾分鐘車程。雲依然壓很低,並下著微雨。

之後又等到下午五時許,有一刻太陽伯伯居然從雲霧中跑出來,趕緊又駕車上觀景台,不過另一大片雲又飄過來,始終拍不到清晰的峽灣景色。

想在 FB 看小臣的文章,click & like:
[custom-facebook-feed]

挪威‧Ålesund│Urabakken Apartment 住宿
挪威‧Geiranger│Fossen Camping 住宿

7 Comments

  1. 回覆
    Wendy 2018 年 11 月 05 日

    自從幾年前陪朋友去聽旅行社講座, 便勾起了我對北歐極光的興趣. 然後看到你的候選名單之後, 發覺極光以外, 挪威還有其他的看觀性, 但又不想在冰天雪地之下等候極光. 接著以下的文章出現了, 原來9月未已經可以看到極光, 而且秋色非常的美. 頓時決定在不久的將來必定要來個北歐秋色極光之旅.

    https://twrolla.blogspot.com/2016/10/blog-post.html

    但, 看了你的遊記, 才知道這個時間是淡季, 而且是雨水天.

    越看越覺得天氣不似預期, 越覺得行程編排困難重重. 因為我要編排的是非自駕的行程, 網上的分享極少, 而且貪心的我想要來個北歐四國遊, 包括Lofoten, 聖誕老人村, 玻璃屋….

  2. 回覆
    小臣 2018 年 11 月 06 日

    是呀, 挪威九及十月都是雨天, 我一半時間都在下雨.

    非自駕真的好難搞, 你看我自駕都要飛來飛去才玩到 Lofoten 及峽灣, 如果仲要去其他兩國, 真是超級難.

      • 回覆
        Wendy 2018 年 11 月 06 日

        這兩位的遊記我也有收藏, 但他們似乎都是8月出遊的, 所以我是想先挑秋天出遊的看.

        但相較夏冬二季, 秋季分享的實在太少了, 而且大多是自駕遊的, 所以最終可能還是要看夏季遊記找尋靈感及可行交通方案.

        • 回覆
          小臣 2018 年 11 月 07 日

          對,先找非自駕遊記找出大概方案, 再 check 秋季車船班次.

    • 回覆
      Wendy 2018 年 11 月 06 日

      我想我應該無法像你一樣玩遍整個LOFOTEN, 能玩到兩三個小鎮已經很開心.

      你可以推薦兩三個必去的小鎮嗎? 最好是較易看到極光及能看到那些橋的地方, 謝謝!

      • 回覆
        小臣 2018 年 11 月 07 日

        我覺得南面的 Hamnøy/Reine/Å 都值得去.

        Ramberg 的沙灘亦不錯. 上面所有的地方都看到極光.

        由 Lekens 到 Reine 的一段風光非常漂亮,不過不知乘巴士會不會停下讓乘客拍照.

        要看橋就是 Henningsvær 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0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