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雜記 – 台北宜蘭交通

  第一次去宜蘭,因為上次乘台鐵普悠瑪號列車到花蓮印象不錯,這次便一心一意再選搭普悠瑪號。不過列車只停靠在宜蘭及羅東,要去蘇澳的話,便要轉乘區間車,要對上班次也要花點心思。

到買回程票的時候,乘車日十四天前早上八時不到,居然上網已經訂不到普悠瑪號最受歡迎的車次(271 次,1226 hrs 到台北),小臣還以為非假日車票較易買到,真是太小看旅行社的掃票能力(有關普悠瑪號訂票方法等資訊,請看小臣之前的博文)。由於不想太遲到台北,回程唯有乘客運,上網搜尋一下,原來台北至宜蘭間的客運也有很多選擇,車程亦只是個多小時,相當方便,下面會詳細介紹。

這次在台北松山車站上車(因我們在敦化南路那邊吃完午飯,不想走回頭路往台北車站),原來松山車站的商場也不差,可以喝杯咖啡慢慢等。上圖的普悠瑪號列車是在羅東車站拍攝的。

普悠瑪號列車不再介紹了(請看前文),總之是十分舒適,一小時十三分便到達羅東。

不過要在羅東等候三十多分鐘,才有一班前往蘇澳的區間車。

就是這些「站站停」的普通電聯車,需時廿多分鐘才到達蘇澳,即是總共要二小時十五分鐘才由台北來到蘇澳。

翌日回程乘客運。大部分往台北的客運都是由羅東出發,羅東轉運站在火車站旁,共有四家公司的車可以選擇,不同公司在台北的總站各有不同,我們選了都會之星,因為他們家在蘇澳設站,無需自己去羅東。

上面的列表分析了四間公司的特色。取自艾莉莎文字行旅

車站就在火車站旁,看到右邊那綠色的大客車嗎?

繁忙時間每七至十分鐘一班車,非繁忙時間十五分鐘一班,相當頻密。買了票可以在站裡面等,站內有空調、飲水機及報紙提供。

開車了,十時半由蘇澳發車,只有我們兩個客人。

車廂舒適度不錯,座位沒有個人電視及充電插,但車內有提供免費 wifi 上網。

由蘇澳先駛往羅東轉運站,然後便直上快速公路,到台北新店(大坪林捷運站)大約十一時四十五分,即車程共一小時十五分。轉乘捷運往台北市中心區大約半小時,即全程二小時不到,果然和乘火車相若,而且還比較便宜,現在台灣東面的交通除了蘇花公路(蘇澳至花蓮)因乘車比較危險外,火車的優勢還是不多。

想在 FB 看小臣的博文?請點擊並讚好:

住在宜蘭(蘇澳) - 煙波大飯店 蘇澳四季雙泉館 (下)
食在台北 - 濟南鮮湯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o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