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第七天 (上)- Safranbolu

  這天是唯一可以睡到自然醒的一天,因為無需趕路之餘,又沒有必要趕在人群之前參觀什麼景點。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八時多便梳洗好,下樓吃早餐去也。

餐廳就在我們那幢樓房的地下。Gulevi 的早餐不採自助形式,而是一份一份地放好在餐桌上。

典型土耳其式早餐,不外乎是橄欖、番茄、青瓜、起司、麵包及各式乾果等東西,有天朝人在遊記中投訴人家「坑爹」,但在其他旅館不也是吃這些嗎?當然 Gulevi 的房價並不便宜(125 歐羅一天),但也不可能會像東南亞酒店般提供那種大雜儈式早餐吧?

後來店長對我們說早餐原來九時才開始,大概也反映了這小鎮的悠閒。另外每人還有一只煎蛋,用小銅鍋上桌。小卡後來在市集裡也買了一個類似的小鍋。

這天沒有什麼行程,只是在小鎮閒蕩,下午去洗土耳其浴,沒有特別的景點要去。

番紅花城是此行第四個世遺項目,它在十七、八世紀時是商貿重鎮,富裕的商人在此建了大量鄂圖曼風格的豪華住宅,這些有二百年歷史的屋在舊城區一帶幾乎原樣保留下來,小臣就是被這種古樸的小鎮風貌吸引而來。

典型的鄂圖曼式建築,就是上層樓房突出於下層,並以木架作支撐,另外當然還有大量木窗及其他木製的結構。如果有留意上一篇的照片的話,便發覺我們入住的 Gulevi 也是這種設計。

不同風格的房屋比目皆是。

當然還有清真寺,不過好像不歡迎遊客入寺內參觀。

早晨穿梭於小鎮的巷弄,在人群未出現時慢慢遊走,才可欣賞番紅花城的美。這天下着微雨,不過小臣覺得有着厚雲的背景,才配合這小鎮的風情。

下午當這些攤販開始營業時,巷中擠滿遊人,又是另一種光景。

有興趣的可到 Hidirlik Hill 山頂看小鎮全景,不過雨後石板路十分濕滑,我們就不向上走了,只來到山腳的這家鄂圖曼市長官邸,參觀它改裝而成的家居博物館。

進入博物館要穿上鞋套,才可爬上裡面的木樓梯,此屋有三層,展示的情景是模擬當年辦婚禮的狀況。

忙碌地弄著烤餅的婦女。

在整裝中的新娘子。

參加宴會的男賓。

還有其他很多場景,不一一貼出來了。上圖的不是人偶,是小卡正在研究人家的廚房用具。

小臣最喜歡這些木天花,每一間房都有不同的設計。

博物館旁是家民宿,當然也是鄂圖曼小屋改建而成。

從博物館出來後雨下得大了點,小臣小卡一於學當地人,躲在簷下的茶檔,喝杯「搓」及土耳其咖啡。

(待續)

土耳其第六天 - Ankara / Safranbolu (Gulevi Safranbolu)
土耳其第七天 (下) - Safranbolu

4 Comments

  1. 回覆
    lonelyray1 2013 年 11 月 15 日

    Beautiful Turkish houses.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1 月 16 日

      This was what attracted me to Safranbolu.

  2. 回覆
    mi 2013 年 11 月 15 日

    新加上下頁好方便呀!
    洗完土耳奇浴咪好滑?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1 月 16 日

      賣下關子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ve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