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第八天 – Milford Sound

  這天是最輕鬆的一天,因為我們參加了 Milford Sound 的一天團,不用駕車。這個本地團是由民宿男主人 Ray 及他的朋友 Dave 合辦的,我們作為住客,可以八折參加。此外,由於另外兩位團友參加時間長一點的 Extraordinary Tour (NZ$169/person),我們可以用原來訂的普通 Day Tour (NZ$129 x 0.8 = 103/person)的團費,升級至 Extraordinary Tour。

Milford Sound 的 Sound 不是聲音,而是指灌了海水的河床,不過 Milford Sound 是由冰川侵蝕而成,所以應該叫 Fiord(峽灣)才最準確,故有多個峽灣的此地又稱 Fiordland,我們參加的團就叫作 Fiordland Tour。這個團早上八時十五分出發,下午六時左右回到 Te Anau,除了乘船遊峽灣外,沿途也會在一眾景點停留。大公司 Real Journeys 也有辦類似的團,由皇后鎮出發,早上六時就發車,收費是 NZ$226/person。

這天由 Dave 帶團,除了我們就只有兩位來自 Tasmania 的澳洲人參加,四個人坐在廿六座小巴上,非常舒適。袋鼠國夫婦中,男的叫 Darryl,超級健談,嘴巴一刻不能停,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他和 Dave 對話,但回程小臣想打瞌睡時,他卻轉個頭來說個不停,真拿他沒辦法。

第一站 Te Anau Downs,這個是天然的避風塘。在這裡可乘船到 Glade Wharf,並進入 Milford Track 這條有名的行山徑。

Eglinton Valley,一大片平原,之前該是河道,現在只有近山邊還有水流。

第三站 Mirror Lakes,波平如鏡,不過天氣一般,如果天睛的話可能會更漂亮。

留意 Mirror Lakes 的名牌,相當有趣。

Marian Cascade,用十多分鐘走畢小徑後,可看到這條溪流瀑布。

接著 Dave 駛入另一條路,帶我們去看這個叫 Gunn’s Camp 的營地,是 Extraordinary tour 及 Dave 的團獨有的。這裡以前是給築路工人居住的營地,現在變成出租的 camp site,當地人好像很享受在這種簡陋的營地渡假。我們在營地的公共廚房休息及吃茶點,民宿女主人 Leonie 弄的巧克力香蕉蛋糕很好吃。

進入 Homer Tunnel 前的最後景點是 Monkey Creek,山谷中的溪流,據說冰川融化後流出來的溪水非常清澈,不過我覺得背景的煙雨山景更可觀。本來也打算走近一點賞溪,不巧有香港旅行團殺到,領隊大喊要團友試溪水什麼的,我們當然馬上讓開。

這條就是 1.2 公里長的 Homer Tunnel,唯一連接米佛峽灣的通道。隧道口的斜坡相當陡峭,以香港土力工程署的標準評估,可能早就要把隧道關閉以進行鞏固工程。Dave 也說經常有塌石及雪崩,以至隧道不能行車。

夏天隧道單程行車,要按燈號而行,冬季由於隨時有雪崩,所以不容車輛停留,便要雙程行駛。隧道內可容兩輛車並排,但如果是大巴或露營車相遇的話,就非常危險。

過了隧道後,是非常險要的下坡路,慶幸不是自己駕車來。

之後在 the Chasm 停留,走五分鐘便到這條奇特的 Cleddau River,溪流在橋下急墜至被侵蝕而成的巨洞,非常獨特。

終於到了峽灣,Dave 為我們買了船票便離開,大概兩小時後再來接我們。

開船後我們先吃午餐,自己帶來的法包、起司、火腿及小番茄。船上除了有自助茶水吧之外,還有微波爐可用,不用吃冷硬的麵包。

峽灣的景色就是這樣,十多公里的峽灣兩旁,是千多公尺高的石壁。這裡一年有一半時間是陰雨的天氣,所以這種煙雨凄迷的景致才是正常。米佛峽灣是入選世遺的景點之一,亦被選為世界第八大奇觀、紐西蘭南島必到的地方。有人說和長江三峽比,只是小巫見大巫,或許是吧,如果有天三峽也有這樣的旅遊配套的話,小臣一定會去欣賞一下。

岸邊石灘上是懶洋洋的海獅。

航行了十多公里後,到了峽灣的盡頭,外邊就是 Tasman Sea,水流甚急,小卡有點暈船,只好在船艙內睡一下。

回航了,對面的大船是 Real Journey 的專船。和我們同船的大多是自遊行旅客或小型團的團友,以西方人居多。

我們真是幸運,遇上一群十多條海豚,小卡即時精神了起來,衝到船頭和大家一起舉機就拍。

海豚躍起的一剎。

回航後,Dave 把我們載回 Te Anau,差不多六時才到達。這個團真的不錯,Dave 對此地的歷史瞭如指掌,人又細心,非常專業。

我們到超市買了東西玩燒烤。


 

 


都是肉和蔬菜,不過青口是烤不熟的,最後還是用白酒把牠們煮了吃。

明天長途移動,向東面的 Dunedin 進發。

紐西蘭第七天 - Te Anau (Birchwood Cottage)
紐西蘭第九天 - Dunedin (Bluestone on George)

One Comment

  1. 回覆
    伊莎貝兒 2013 年 04 月 26 日

    Hi,Jason.讀你的文章就好像聽一有閱歷的導遊在介紹各個景點,而這導遊恰恰是跟自己同一鄉下、同聲同氣,讓人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裡面沒有太多的咬文嚼字,也沒有做作的渲染,令人也像身歷其境。
    Ps :我是將你的blog 放在手機桌面,方便閱讀,無論時事點評、食家評論都會有與趣地閱讀,留言之意在於加油,不想打擾,謝謝!
    版主回覆:(04/24/2013 12:51:34 PM)
    多謝多謝,請多點打擾,畢竟寫東西是要有人支持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en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