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婦三田》

  趁聖誕及新年假期沒有太多活動,我和小卡「煲」完了整套《家政婦三田》。

三田是近來的話題之作,其大結局 40% 的高收視率,挽回了近年日劇的頹勢。小臣十月在台灣時,在轉播的日本電視節目中,看到這套劇集推出前的大量造勢介紹,被菜菜子飾演的無表情家政婦吸引起來,加上回來後見有不少人談論這套劇集,於是也找來看看。

故事在一個失去媽媽的四子之家中展開,父親阿須田聘請了三田來打理家務,這位木無表情的三田,會接受任何命令,卻因此揭穿了阿須田太太的真正死因,整個家庭瀕臨瓦解邊緣。但在三田偶然的鼓勵下,這家人慢慢和好如初,甚至團結起來。劇集的後半部,是揭開三田的身世之謎,把她為何裝成機械人、為何無所不曉、為何拿着男人用的皮手袋、為何不可展露笑容的原因一一交代。

劇集吸引人追看的地方,是成功地把三田的過去慢慢展現,而每一條伏線都可以完滿解釋,沒有過分牽強之處,這是其一。其二是用了黑色喜劇手法,反映了日本大都會的一些社會現象,譬如不倫戀、單親家庭、代溝、學童欺凌、功利主義、非人性化等等,把這些適當地戲劇化,是在歡笑及眼淚之餘,可以讓觀眾產生一點點感觸/感慨。其三自然是菜菜子在演技上的突破,以近乎素顏的演出,而沒有表情地演戲,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她在第六集中用手捉着結的刀,用平靜的語氣教訓她時,眼中卻有淚光滾動,這一場演得不俗。最精彩的自然是在第八集中講述自己身世的獨白,在四分半鐘的時間中,語氣由平靜到輕微哽咽,表情卻依然平靜,淚也忍得住不流出來。最後在第九至十一集裡,三田的「雪山」漸漸溶化,但菜菜子依然沒有過火地演繹,做到收放自如的境界。

當然,此劇也有日劇公式化的地方,中間數集不乏悶場,幾位小演員的演技有點過火,劇本亦有過分催淚之處。幸好由第八集開始進入高潮,加長後亦沒有拖戲,這是導演的功力所在。

好看的劇集的元素,無非就是好的劇本、好的演員,以及有誠意的製作。我沒有打算叫無線的編導向人家學習,因為本地的電視台已經腐爛到不可救藥,只祈求不要搞出套找胡杏兒拍的土炮版三田,就已經萬幸。

《挪威的森林》(電影版)
恭賀新禧

2 Comments

  1. 回覆
    Ahfour 2012 年 01 月 08 日

    估不到Jason都會追睇日劇.
    三田小弟亦有睇,但自問非最愛.
    不過勝在節奏快,不拖戲.
    版主回覆:(01/08/2012 03:26:28 AM)
    好看的日劇當然會看啊!
    節奏一定要快,否則通常只看一、兩集便放棄.

  2. 回覆
    小貝 2012 年 01 月 09 日

    攪到我也想看看這套劇呢…
    版主回覆:(01/09/2012 01:32:19 PM)
    要看好容易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venteen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