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 – 公投投甚麼?

  寫畢東北紅葉之旅才來談政改,好像遲了些。不過「五區總辭」既然繼續是傳媒的焦點,小臣還是有話要說,不吐不快。

社民連及公民黨打算辭去立法會議員的職位,藉著補選而引發市民就政改方案作全民公投,而公投的議題就是 2012 年是否應該進行雙普選。老實說,小臣認為此舉純屬政治表演,因為就算五位「烈士」深得全民擁戴,再次高票重返立法會,那麼曾蔭權又可以怎麼樣?他頭上戴著 2007 人大決議的緊箍咒,難道可以挾民意上北京和胡錦濤講數?明知在制度上不可行,還要依制度玩程序遊戲(辭職/補選),這不是作政治秀又是什麼?

假如全港市民都支持  2012 雙普選,那麼要做的不是搞什麼公投,而是上街搞革命!如果明天有三百萬人上街要求推翻 2007 人大決議,在達到目的之前堅決癱瘓香港的所有經濟活動,這才有本錢和共產黨攤牌。當然,善於計算的香港人一定不會參加,因為普選不像六四或董建華,不會影響我們的前景或價值觀,所以可以肯定地說,就是發動三萬人出來誓死支持  2012 雙普選也沒可能,更遑論是三百萬人了。

所以小臣的問題是:公投投甚麼?選社民連/公民黨的議員等於支持雙普選?議員難道在議會只處理政改這單一議題?不是撥冷水,大部分選民都看厭了黃毓民在議會搞破壞的無聊舉動,他是否可以重返議會還是未知之數。要是給建制派乘虛而入,輸一、兩席給那些「執死雞」的三線新星,那麼不但喪失了在議會上的否決權,以後還不能聲稱大多數市民都贊成在  2012 進行雙普選。

北大人可能也很想五區總辭搞得成,因為只要其中一個落敗或是低票當選(機會很高),北京就有口實,說支持雙普選的人根本不多。就算五人全部高票回歸,也可以再用 2007 人大決議來作擋箭牌。所以嘛,他們立於不敗之地,根本不怕什麼五區總辭。

小臣希望大家不要再把焦點集中在公投這個假議題上,而應該留意功能組別存廢的討論。近日中、港兩地不少人士都在吹風,想試一試「保留功能組別」這建議的水溫。功能組別這個不民主、不符合普選原則的港產怪物,已經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是時候把它了結。有不少人提出類似當年彭定康「新九組」的方法,以增加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來增強它的「民主成分」。但這不過是小修補,並無解決為何有人比別人多一票這違反普選原則的基本問題。所以小臣建議大家在諮詢期間多點就政改方案表達意見,不要跟著「空泛民」等人的指揮棒在亂轉。

警察要上街
時評 -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3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