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雜綿碟評

  謝安琪《Binary》



幾個月前的出品了,現在才來寫,一貫小臣的風格。這是 Kay 久休復出的作品,但原來亦不過是她的第二張大碟,之前的都是新曲加精選什麼什麼的唱片公司騙財玩意。樂壇新人的唱片中,可以讓我不假思索便掏腰包買的,大概只有她一個。聽罷當然也沒有後侮。

雖然多了其他音樂人參與,但整張大碟依然很「周博賢」,不過編曲方面好像比之前保守了些,破格之作可說是沒有。Kay 依然故我,一開聲便知道是她,極具個人風格,只是高低兩域仍是未算圓潤。沒辦法,我的標準是憶蓮及王菲。

黃偉文填的兩首詞(<囍帖街>、<港女的幸福星期日>)都是「周博賢風」,但又不覺突出,<囍帖街>更有撈政治油水之嫌,雖然 Kay 唱得好,還是不喜歡。

倒是周填的七首夠精彩,題材的涵蓋面非常廣泛,寫情、寫場景、寫人物、寫層次不同的人走在一起,等等,香港的詞人中他絕對是異數,在林夕於量產中迷失了自己的今天,能有周博賢補上,香港樂壇大概是在八十年代積了福。

全碟最喜歡<17度>,可能因為前奏有<微涼>的影子。另外<烏托邦>的音樂部份很舒服很秋天感覺,但和詞不太吻合,題材太沉重了。

七首詞中獨愛<入型入格>,聽 rap 的部份,真是感同身受。



《二五精神永不完全集》



唱片為填詞人出版詞作專集早已成風,這次輪到潘源良,而且是四張碟的大堆頭製作。潘是我喜歡的幾位詞人之一,他介乎兩代詞人(黃霑、盧國沾為一代,林夕、黃偉文為另一代)之間,填詞的生命雖絢燦但短暫,最多產的時期只有十年左右而已。

潘的詞簡單直接,抓得住時代脈搏,能做到流行而不低俗;他寫的題材非常廣泛,但可以用不艱澀不老套的方式談情說愛講人生哲理,是小臣佩服他的地方。

四張 CD 七十一首作品,分「深情篇」(兩張 CD)、「血性篇」及「自我篇」,選曲可算完整,其中達明一派的作品有六首入選,都是我十分喜歡的作品。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都有收錄,隨便數幾首:《車站》、《最愛是誰》、《數字人生》、《情已逝》、《痴情意外》、《愛情陷阱》、《愛與痛的邊緣》、《情深說話未曾講》、《婚紗背後》、《誰明浪子心》、《一雙舊皮鞋》、《還有》。

最精彩的當然是潘為每一首詞寫的眉批,這才是值得收藏的地方。不是他說,也不知道原來他曾搞過自資獨立出版,這系列的《Me? … We!》唱片真是沒見過,有幾首選入了最後一張 CD。

音樂 - 劉美君《大開色界》演唱會 DVD
音樂 - 黃耀明《King of the Road》

One Comment

  1. 回覆
    度爸 2008 年 11 月 27 日

    潘源良我最鍾意林子祥隻【百樂門】,唔 sure 係咪呢個歌名,但入面有句歌詞係,「百樂門留低只得舊入場卷」,首歌大概講世事變遷,都好有 feel。其實佢填詞都唔錯,但冇人搵佢?林振強就話唔響度姐,佢做講波佬,好鬼悶!正正係唔做強項做弱項。
    版主回覆:(11/22/2008 11:02:24 AM)
    是【昨日街頭】!這套專集也有收錄.
    對,不知為何就是沒有人找他寫,所以去了講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1 + six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