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九天風雲》

  兩鐵合併後本來風平浪靜(起碼乘客看來如此),豈料在去年「兵變事件」中黯然退下的黎文熹(下稱 Sam),突然推出講述當天逼宮始末的專著,加上田七辰高調回應(說什麼有比看這本書更重要的事要做,不過都讀遍有關此書的所有報導!),在這一、兩個星期也成為城中熱門話題。小臣作為行內人,當然有興趣知道 Sam 想公開什麼內情,故此在出版後第二天,已急不及待買來一看。

這本書很短,用大字粒印刷也不過二百頁不到,用了幾天乘車時間已經讀畢。老實說,此書寫得非常平淡,加上去年傳媒已經鉅細無遺地把事件披露,所以新資料並不多。Sam 的中文水平只屬中等,口語及本地用語太多,除了香港人外很難有其他華人能完全讀懂;最離譜的書中有不少錯別字,出版社居然沒有做一次校對便付梓,絕對要打三十大板。

Sam 是沒有機心的老好人,從他的文字可以再次確認。不過以他幼稚園級的政治手段,實在當不了行政總裁。我讀到他向管理局發信前,居然沒有向政府任何人打個招呼,簡直有匪夷所思之感:原來 Sam 在政府最高層(即特首辦/政務司司長辦)居然一點人脈也沒有!要知道當 CEO 的第一個要求,就是要有強大的人際網絡,連公司唯一股東的老闆也找不著,在大事發生時難道真的事事問廖師奶乎?

讀此書的另一深刻感受,是政治的險惡。逼宮事件只有他一個人在台前,而他竟然不知道後台有人不斷代他出招,以致事件到了無可挽回的境地,如果他說的是真話,那麼真是犧牲得太慘烈了。

Sam 的錯也在於沒有好好利用媒體,而他的對手田七,卻正好是公關高手,看他那一幕黯然辭職的戲做得多麼精彩,翌日媒體馬上把田七打造成不能成功改變官僚惡習的烈士,之後 Sam 那一邊再說什麼也是枉然。

Sam 寫到他在最後一天的遭遇,是全書最精彩的部分。當曾蔭權決定把哂馬行動的二十人一次過開除,同時馬上找來詹伯樂接替他的時候,Sam 只是無助地被困在政府總部某處,活脫是待宰的羔羊,真是可憐又可悲。

此書用了不少篇幅交代田七的專橫,希望行外人可以看得懂。我最喜歡的一段,是當 Sam 問到某記者為什麼總愛報導九鐵的問題,那記者答:因為你們的主席很好玩!

書評:《尋找旋渦貓的方法》
書評:《在天堂裡遇見的五個人》

2 Comments

  1. 回覆
    小娜 2007 年 12 月 25 日

    你們的主席很好玩o既意思係 ……
    版主回覆:(12/30/2007 01:26:23 AM)
    田七經常自動引爆問題,又有"我同你其實唔係好老友"等的"名句",記者不愁沒有題材,當然是好玩啦.

  2. 回覆
    老友M 2007 年 12 月 26 日

    辦公室政治呢一科唔係容易玩得好,正如近日我都同小卡講過,不論你做甚麼崗位,最緊要有老細肯睇住你﹔所以我好多時見到d老細未必好有才能(尤其我地依家做緊過間公司),但人脈網絡往往就比較強,因此我會覺得係時勢造英雄大過於英雄造時勢囉﹗
    版主回覆:(12/26/2007 01:01:03 AM)
    兩者都是要相輔相成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