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大小京都之旅 – 下呂篇之下呂溫泉(二)

  溫泉旅館是「一泊二食」的,兩餐都在餐廳內吃,特別的是餐廳就設在住宿那一層,不用跑上跑下,可說十分體貼。

先談夕食。按餐單一共有十多款東西,一如所料地放滿了一整桌。檯的正中有一個火爐,另外還有兩個小爐,一個用來煮朴葉味噌,另一個用來熱著溫物。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檯上的那條原木,木上有椎茸供客人自行摘來烤,這種即採即吃的玩法還是第一次遇上,鮮椎茸水份充足,不錯吃。

吃這類會席料理通常也是弄得非常繁忙,因為既有三個火爐要照顧,而一邊吃一邊又有東西上桌,顧此失彼之下吃了什麼也記不起來。印象中那刺身中只有鰤魚比較出色;味噌不算濃,牛肉也比不上在白川鄉和高山吃到的那些,但那美濃雞卻十分甜美。

最好吃的是用錫紙包著來燴的那包野菜煮蜆,因有湯汁在內一起煮,打開來後香氣撲鼻。

最難搞是那條燒魚,起初把牠插在爐邊烤,不過好像沒有什麼起色,最後還是直接放在爐上烤,不過火太猛,很快便烤成了魚乾。

這晚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在我們前面一桌是三代同堂的日本人,豈料老太太吃甜品時突然失去知覺,叫她、拍她也沒有反應,弄了一輪店方只好找來救護員,可是老婆婆在救護員到場前的一刻又恢復了知覺,總算是有驚無險。

朝食的規模不小,又是一大兩小三個爐,不過吃的東西沒有那麼多。

其中一個小爐是煎蛋用的,這顆蛋不知是不是美濃雞蛋,蛋黃的味道很濃,但蛋殼奇硬,要用力敲幾下才敲得破。

除了煎蛋外就是烤魚和豆腐鍋,典型清淡的和式早餐。當然不可少的,是朴葉味噌,但這天卻沒有其他配料,最後我用來蘸魚和直接伴飯吃了。

差不多吃完時又見到昨晚三代同堂的一家,老婆婆好像沒事人一樣來吃早餐,她的女兒見到我們當然又猛說了好幾次對不起,打擾了之類,讓我們也覺得不好意思。

零七大小京都之旅 - 下呂篇之下呂溫泉(一)
零七大小京都之旅 - 名古屋篇之親子丼

9 Comments

  1. 回覆
    小彭 2007 年 03 月 18 日

    這個夕食及朝食很不錯, 又有野玩, Y15000一位是理性消費啊!
    唔… 咁個朝有無人大講日本語呀?! ^.^

  2. 回覆
    HY 2007 年 03 月 18 日

    又要拍照,又要睇火,還有突發事件,到你們記起那條魚時,還不變魚乾麼? ^_^
    這價錢是划得來的。

  3.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18 日

    小彭,日日都有人大講日本語架啦 ^^
    HY,真係好忙!

  4. 回覆
    小娜子 2007 年 03 月 18 日

    呢o的我又係跟小彭學!^o^

  5. 回覆
    小彭 2007 年 03 月 18 日

    唔好跟我學呀, 學壞晒!
    我個D係ぎりぎり咋!

  6.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18 日

    小娜係上身呀 ^^

  7. 回覆
    小卡 2007 年 03 月 18 日

    恢復知覺的老太太,猶如剛剛睡醒,不知當中已發生驚心動魄三十分鐘;數位醫護人員更與她談笑自若,輕描淡寫地為她筆錄及送院檢查…..真真命懸一線

  8. 回覆
    小廉 2007 年 03 月 18 日

    豐富的美食當前,要慢慢品嘗,雖然有點兒手忙腳亂,但還是吃日本菜的特色。
    我倒想知道「椎茸」與「鮮冬菇」有何分別呢?

  9.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19 日

    小廉,椎茸應是這類菇的總稱,而冬菇是其中一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fteen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