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東京奇譚集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的水準很參差,一般來說不及長篇有趣。不過作為他的忠實讀者,一見到新的短篇小說集【東京奇譚集】上市,還是乖乖地付鈔買回家讀了。薄薄的一本書,即使故意放慢速度,還是很快便讀完。

這本小說集收錄的五個短篇出奇地有趣,而且題材也極之統一,全是一些偶然在都市發生的故事;有村上式詭異的<品川猴>,但也有談姊弟情的<偶然的旅人>;<哈那雷灣>說的是一個憶子的母親的故事;<只要能發現那個的地方>和<每天移動的腎臟形石頭>則是一個普通的故事配以出人意表的結尾。

由村上娓娓道來的故事,雖然說的明明不是「正常人」的生活,但偏偏又好像聽他在描繪自己的人生那樣,再加上他為文字掃上的一抹哀愁和無奈,讀他的書很容易便會進入一種不可名狀的境界,這是他吸引我的地方。<哈那雷灣>講一個靠彈鋼琴維生的女人,獨自養大了兒子,可是她不能進入兒子的世界。讀書不成但酷愛滑浪的兒子,在十九歲那年跑去夏威夷的哈那雷灣,在衝浪期間被鯊魚咬斷了腿而死。女人就在每年兒子的死忌期間去哈那雷灣無目的地度過幾個月。一次女人在途中認識了往那裡滑浪的兩名日本青年,這兩人在哈那雷灣看到有一個獨腳的滑浪者,她以為是自己的兒子,可是她卻遇不上這個奇怪的獨腳滑浪人。很典型的村上的故事,充滿了存在主義的味道。

另一篇我很喜歡的是<偶然的旅人>。故事說一個男同性戀的調琴師,巧遇一個希望在乳癌治療前來一次婚外情的女人,他當然不能成全她,可是她耳上的一顆痣卻令他猛然想起有同樣特徵的姊姊;由於姊弟多年前因他的性取向鬧翻而多年未見面,他思量了好一會才打電話給姊姊。姊姊收到電話後大為震驚,原來她正要去治療乳癌,正思前想後要告訴找弟弟,而他就在這時打電話來,最後兩人因此冰釋前嫌。說的是一個巧合/偶然的故事,但村上想表達的是都市人親屬關係的疏離,大概我們應該多找一些「契機」和親人共處吧。

「只不過被某種不可思議的事打動而已。」村上在卷首如此說。我認為打動他的不是不可思議的事的表面,而是不可思議的事所帶來的轉機。能夠把握轉捩點而改變人生,才是最令人動容之處。

書評 -《忠孝公園》
書評 - 桃之夭夭

2 Comments

  1. 回覆
    wyng 2006 年 04 月 02 日

    村上春樹的作品, 就只看過挪威的森林, 之後的, 提不起勁去看.<br />
    <br />
    能夠把握轉捩點而改變人生,才是最令人動容之處。— 喜歡這句說話.

  2.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4 月 03 日

    小yee,村上的作品一般人一是非常喜歡,一是毫不起勁。<br />
    大概是人生觀較悲觀的才會看得投入,<br />
    你歡樂指數高,所以應該不會喜歡村上。<br />
    <br />
    [p.s. carmen 也不愛讀村上的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8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