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宮記


(圖片取自明報)

九廣鐵路公司的「逼宮記」自上周五首播之後,吸引全港市民天天收看,劇情每日峰迴路轉,比連續劇還要好看百倍。

作為一個非執行主席,田北辰事事干預,防礙管理層有效運作已經不是新聞,行內人早已視田先生為主席/行政總裁分治制度下的最壞例子。可是他直至現在還以改革者自居,倒也引起不少不明就裡的普羅大眾同情。事實上他的所謂高透明度文化,就是和管理層隔著大氣電波喊話;在嘩眾取寵的傳媒當道的今天,他在鎂光燈前揭露出來的任何事馬上成為揭秘的對象,事件的原委尚未弄清,已被他攪到無可收拾的地步,於是人人疲於奔命,到頭來卻成為眾矢之的。而田先生每一次發生事件後必然要「問責」,人為疏忽而受到適當處分固然無可厚非,但一些制度上或無法預計的事情也要找人頂罪,則不能令員工信服。在這種不體諒員工,事事和管理層劃清界線的做法,在任何機構均會招致強烈的不滿。

而以黎文熹先生為首的管理層,在裂痕事件後眼見得到大量同事配上黃絲帶支持,並且預計在調查報告推出之後必定有至少一名總監受罰,於是趁此機會發動政變,以期先發制人一舉推翻姓田的「暴君」。就算不成功,起碼也可以光榮下台,總好過揹黑鍋後黯然引退。不過這次精心策劃的逼宮事件並沒有得到輿論的支持,亦觸動了特區政府的神經。當然,孤注一擲後再無退路,在政治較量中雙方只有繼續頻頻出招,終於到了無可挽回的局面。田和管理層甚至大部份員工固然無可能繼續合作,而政府亦只能在損害自己威信(棄田)或影響九鐵運作(棄黎)中二擇其一。

事到如今,在一般人眼中只是鬧劇一場,不過其實對不少人和事有極深遠的影響:

- 政府近年篤信分治制度(有趣地,把主席和行政總裁分家亦是因九鐵前主席楊啟彥而起),但田北辰任九鐵主席卻獨攬大權,政府明知其不按制度辦事卻從不干預,若再不搞清楚兩個角式的分工問題,這種事情只會繼續發生。

- 廖秀冬再次失職(黎和管理層在事前找她談過,但她沒有處理、亦無上報),証明她在交通政策管理範疇上毫無建樹,下屆政府中她很難再任此位。

- 田、曾和田、廖一向不咬弦,這次的微妙互動下,若是要被迫保田,相信會是很有趣的事。

- 黎及五位總監出此毒招後,很難再獲任何人信任,短期內可能未必被逐,但之後的仕途一定大受影響。

- 兩鐵合併的事拖到今時今日,或許也是了結的事候吧。

[後記(15/3):居然有人蠢到以為兩人可以”和氣收場”,繼續留下共事,”完滿”解決事件。今天黎文熹宣佈辭職,我在昨天已經估到,政變不成那能有好下場。接下來更精彩的,是其餘”五壯士”會不會共同進退,和政府如何收拾殘局。]

飯焦下台?
作弊和人權

5 Comments

  1. 回覆
    supageti 2006 年 03 月 15 日

    世事如棋局局新,天曉得這套劇明天又有甚麼發展?

  2. 回覆
    小彭 2006 年 03 月 16 日

    呢套戲連彭媽都有追! <br />
    <br />
    那20護法出場, 勢估唔到不但得唔到支持, 反而帶來欠面影響!<br />
    <br />
    作為市民, 只覺得啖笑!<br />

  3.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3 月 17 日

    小彭,20護法是出錯招,不過他們也是棋子一隻…<br />
    <br />
    Michael Lai從來都是這副嘴臉,找他來作發言人真是大錯特錯。<br />
    <br />
    不論如何,這套戲真是非常精彩,我們也是不停check住網上新聞。

  4. 回覆
    Calvin Ng 2006 年 03 月 17 日

    九鐵「逼宮記」評論得很詳細,原來黎和管理層都有在事前找廖秀冬談過,但她都不馬上處理,看來<br />
    她真是一個廢人,荃灣愉景新城天橋上長年有大字報叫她落台。

  5.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3 月 17 日

    阿茄,廖冬冬只是獨孤一味搞Environmental那一邊,<br />
    其他政策範圍不是不懂,便是沒有興趣搞。<br />
    你看她在任內有幾多運輸團體出來示威請願便知,<br />
    她根本未有去和這些團體好好維持關係,<br />
    又以為搞甚麼"可加可減"便可得民心,<br />
    不過巴士機制一出便給"柴台"。<br />
    <br />
    現在她在特區政府是"靶王之王”,<br />
    一有事曾sir便推她出來受靶。<br />
    <br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3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