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Moby: Hotel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或許人越老接受能力越低,本來興致勃勃買來這位風頭甚勁的美國音樂人Moby的大碟【Hotel】(有樂評人選為05年十張最佳大碟之一),那知聽了數次還是毫不起勁,差點連這篇碟評也不想寫。

或許是我買錯碟吧,一直在雜誌讀到Moby玩的是ambient/electronica,用上大量sampling的音樂,那知道【Hotel】傳來的居然是那麼大路,甚至令人誤以為是syn-pop/dance的電子樂;可能買他的【18】或【Play】會體驗多一些。看過一些介紹說這是一張向post-punk致敬的大碟,如果【Hotel】裡的音樂是後崩的話,那麼我想我要驗一驗耳朵,或是檢查一下是否患上老人痴呆。碟中把New Order的經典《Temptation》翻玩成電子情歌,不知是那門子的致敬。

Moby的單調唱腔也是不敢恭維,這種無感情的歌聲,反覆又反覆的歌詞("lift me up, lift me up, higher now up now"重覆八次),像極年少時愛聽的Euro-beat,不過今時今日我已經對這種音樂提不起興趣了。反而客席女歌手Laura Dawn的歌聲還帶來些少生氣,若是全碟均由Moby獻唱,大家恐怕看不到這篇碟評。

碟二是純音樂,這些音樂反而有些少ambient味道;不過一如其他環境音樂,聽後一定沒有深印象,因為聽這些音樂如果不是在做其他事就一定睡著,兩種情況下都不可能記得聽過甚麼。

音樂 - Enya : Amarantine
音樂 - 十二金釵 LPCD45

2 Comments

  1. 回覆
    galaxyho 2006 年 02 月 02 日

    三四年前我就被他的「材華」有點及引, 一個人用好多synthezier去製造<br />
    音樂, 真的係「製造」, 他不是歌手。<br />
    曾經有電台訪問他,他小小的房放滿synthezier,而且仲係一層層疊高到房<br />
    頂,好誇張。<br />
    不過這幾年佢好似靜了下來, 連這隻"Hotel"都唔覺有上過billboard。<br />
    講真的他首首音樂都差不多。

  2.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2 月 03 日

    或者我應該找隻"18"來聽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4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