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帶著偏見去旅行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近年CUP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的書籍,主要是以茶杯雜誌的文章結集而成。旅遊系列由前主編劉細良負責,這本【帶著偏見去旅行】已是同系列的第四本。

書內的文章是劉為明報及茶杯雜誌寫的旅遊文化短文。
這些文章偶然在報上讀一下還饒有趣味,但把數十篇放在一起一次過密集地讀就有點受不了;一來劉的論點反覆,二來他舉的例子只有幾個,當你第三次讀到他嘲笑香港導遊分不清猴王哈奴曼和的度教神Vishnu之際,便會開始懷疑劉和他所批判的對象究竟有沒有五十步的分別。

這本書賣的是小資風情,香港人在經過鴨仔團及拿著【台北三簿】/【東京旅遊全攻略】等食買
指南走一轉所謂自由行之後,有些「有識之士」便開始追求一些另類行程,以示自己與眾不同,並以此嘲笑其他人的品味。這本書便是為此類有品味之人提供養份,好等他們念念有詞,說自己去東京不是喪買喪吃,而是去研究OtakuKawaii文化。劉細良在書中也承認自己曾經為了扮「型」而去買全套滑雪服玩「旅遊Cosplay」,目的根本不是滑雪。這種心態比去東京下町走一圈扮深度旅遊不會強多少。

我並非完全否認劉的努力,事實上我很同意他對城市文化和旅遊主題公園化等議題的見解,但是不斷讀到同樣題材的文章之後,我便想到「黔驢技窮」這句成語。他大部份文章的內容,只是浮光掠影地談一下他在東京、吳哥、莫斯科及曼谷等幾個城市的另類印象而已,有很多篇的內容甚至和旅遊沒有關係,收進這本書實在有濫竽充數之嫌。

這便是這個城市的悲哀,我們只有草根口味的中產,和走精面抄捷徑的「醒目仔」,大家只願意走前五十步然後回頭嘲笑別人,而不是向前看還有多少康莊大道。真正有志借旅遊探討文化的朋友,大概不會不批判地接受這本書的意識型態吧。

書評 - 電視.觀眾與文化研究
書評 -《忠孝公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ineteen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