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Kraftwerk: Minimum-Maximum DVD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這張Kraftwerk首次正式出版的演唱會雙DVD,在一眾fans望穿秋水之後終於在去年底上市。雖然包裝比CD還要“minimalistic”,但以有聲有畫計(兼有dts,不過二聲道死硬派如我則得物無所用),兼且售價不比CD貴很多,個人認為絕對值得擁有。

DVD
版的選曲和CD版完全一樣,但沒有標明出處,不知是否和CD版取自同一演唱場地。Kraftwerk也貫徹其風格,只附送一首MV,和其他樂隊加入大量額外影像的做法大相逕庭。

這是我第一次看
Kraftwerk的現場演出,雖則從以往演唱會的相片也大致猜到是何種模式,不過看相片和看影像終究有很大差別;親眼看到四個中年人穿著有點過時的衣飾,並隨拍子輕擺著身體,娛樂性絕對豐富;而Ralf在獻唱時不自覺地把右手放在嘴角也有點令人忍唆不禁。全碟均是四個人在台上對著手提電腦和微型控制台操作,雖然知道90%音樂是預錄,但也看到有些鍵琴部份是現場彈奏的。當然,如果只有四個人木立玩電腦的片段,我一定不會在這裡推介這張DVDKraftwerk演唱會的特色是多媒體影像特效,把每首歌的主題化為視像效果投射到四人背後的大螢幕,不愁沒有東西看。不過如果你希望看有人搖頭晃腦jam歌擲結他,或是像港式馬戲團(噢,演唱會)般有人翻筋斗唱走音歌的話,那麼我勸你還是省下這百多元好了。

演唱會最精采的部分,是在《
Pocket Computer/Dentaku》落幕後換成四個機械人玩《The Robots》,然後四人再換上格子螢光服出來演奏《Elektro Kardiogramm》。那幾個機械人的樣貌做得頗神似,很配合《The Robots》的主旨;最後那套格子螢光服亦是最”futurelistic”的一環,連我太太都讚他們有型。




全碟的拍攝以中長鏡頭遠攝為主,偶然也有一些近鏡。影片的畫質不錯,但絕非試機碟水平。有些特效做得尚可,但諸如《Home Computer》般全首歌均以馬賽克掩蓋畫面便過火了。

此碟尚有特別版【The Notebook】,含
DVD、CD及一本畫冊,以Notebook電腦形狀包裝,售六百多港幣。

 



 


音樂 - at17 變變變
音樂 - Enya : Amarantin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nty − six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