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心得 – 入紅隧往九龍

   最近看了兩篇東西,一篇是某 youtuber 教人如何繞道入東隧,而另一篇就是某討論區內談論入紅隧往九龍的方法。小臣都有少少駕車入紅隧往九龍的心得,所以寫這篇分享一下,不少是跟的士司機們學習的,有錯請指正。

大家可能會問,入紅隧都要教學?依著「九龍(中)」的指示牌走不就是了?當然可以,不過一般由告士打道東行排隊,又或是由東區走廊下來在依利莎伯大廈附近上橋拐進去的話,隨時塞上半個小時,有比較快的方法嗎?另外在時代廣場或是灣仔附近,又有什麼方法入隧道比較快?

先看上圖,首先談時代廣場附近,即上圖啡色線的進入方法。如果查 Google Map,G神會教你在堅拿道西上橋,不過這是行不通的,因為依那條支路上橋後不可向右切線,所以只會去了灣仔。正確方法之一,是由禮頓道轉入黃泥涌道,繞馬場一周之後,在皇后大道東路口附近上橋。在這裡入紅隧不會再有其他路線匯入 (merging),所以一般來說是最快。


(圖1)

如果馬場一帶塞車的話,另一個方法就是沿堅拿道天橋底右轉入皇后大道東,然後左轉入堅尼地道,在這裡掉頭(見上圖1),再右轉回大道東,然後在路口左轉上橋。

根據G神,不塞車第一種方法只需六分鐘,第二種方法大約十分鐘,當然視乎路況而定。


(圖2)

如果在軒尼詩道向西行又如何呢?小臣還是喜歡使用大道東,故此會經過集成中心之後左轉入莊士敦道,然後再左轉入灣仔道(即藍線及見上圖2),穿過灣仔街市後便可左轉入大道東。


(圖3)

不過如果想在軒尼詩道東行轉入菲林明道,再直入灣仔街市的話,是行不通的,因菲林明道只能左轉入灣仔道東行,此時便要利用譚臣道(上圖綠線),因為此段譚臣道在出口可右轉入莊士敦道(見圖3),之後便可依藍線進入大道東了。其實職業司機們也會利用此段譚臣道入莊士敦道及巴路士街,再左轉入灣仔道東行,可避過菲林明道口的燈位及在灣仔道停站的巴士,雖然和紅隧無關,但也順帶一提。

另外再談在灣仔一帶進入紅隧的一個快捷方法,就是在駱克道左轉上馬師道天橋(上圖紫線),繞灣仔運動場一周後進入告士打道,由於這個是最後一個進入告士打道東行往紅隧的入口,而且較少車輛使用,所以通常都是最快。


(圖4)

很多師兄又會說,這方法很多人都知道,有什麼稀奇?其實小臣還有第二部分,即如何活用此入口。如果大家由會展附近過來,可以不用經菲林明道、即華潤大廈旁左轉入告士打道排隊,因繁忙時間十分多車,加上多線匯聚,隨時動彈不得。

懂走位的會沿會議道及鴻興道東行,右轉入運盛街,然後沿油站繞一圈(即深紫線及圖4)右轉入馬師道,之後便可依紫線進入告士打道及紅隧。

明乎此,大家由中環海傍過來,甚至由東區走廊過來(沿杜老誌道天橋右轉入鴻興道),也可用此法較快地進入紅隧。

[上面的影片便是由東廊下來不排隊,而改行杜老誌道天橋、鴻興道及運盛街的方法,拍片當天是星期日,交通當然不及平日般擠塞]

用文字及相片表達比較困難,下次記得的話,會把行車紀錄儀的影片輯錄補充。

想在 FB 看小臣的文章,click & like:
[custom-facebook-feed]

我的入油心得
2020 日劇盤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ven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