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高鐵遊 – 速遊廣州

  原來計劃是下午飲茶後,便去參觀 TIT 創意園,然後經廣州塔再去購書中心,不過雨繼續下,只好捨棄大部分戶外行程,但小臣還是很想去看看石室聖心大教堂。

於是乘地鐵到了海珠廣場站,Google Map 顯示教堂就在地鐵站 B1 出口旁,可是我們在附近繞了一大個圈,就是看不見有教堂,最後問報攤老闆娘,她說沿她指示的方向(東)走就是,於是我們沿一德路走了許久,又再問路人才找到。原來教堂離一德路站較近,谷歌老師在內地似乎不太靠譜,之後還再給它帶錯路,下文再敘。

真想不到廣州也有家哥德式大教堂,而且沒有在一波又一波的「運動」中被破壞(不過彩色玻璃及教堂內部在二戰及文革後損毀嚴重)。1888 年落成的它,用花崗石建築的外貌仍能原樣保存。這些花崗石採自香港,這是小臣另一個很想來參觀的原因。

教堂平時會開放給公眾參觀,可惜來到才知道復活節首兩天有禮儀活動,不能入內,令人十分失望。

順道參觀一德路,以前是鹹魚欄,現在改為乾貨市場。

驟看有點像香港的西營盤,以及台北的迪化街。

沒有其他想去的地方,於是轉戰購書中心。

乘地鐵到體育西路站,走五分鐘左右便到。

走了很多路,累得可以,購書中心地面有家 Pacific Coffee,來杯拿鐵,休息半小時。

接近二萬平方米樓面,共六層,很多部分都變成賣場,但這是大趨勢,誠品一早已經走這個方向。書的種類很多,印刷及包裝又再進了一大步,純粹從外觀上看,絕不遜色於港台出版的書籍。可是文史哲類(尤其是後兩者)書籍仍被中共意識形態緊緊操縱,不認可的書籍絕不能出版上架,在內地不存在言論及思想自由,這是小臣不喜到訪的原因之一。

逛到五點半左右離開,往天河區找地方吃晚飯。

想在 FB 看小臣的文章,click & like:
[custom-facebook-feed]

廣州高鐵遊 - 點都德
廣州高鐵遊 - 獅頭牌鹵味研究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4 + e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