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雜記 – 在香港用外幣提款機兌換外幣

這次旅行的第三樣新嘗試,就是用外幣提款機兌換外幣。一向出外旅遊,大家最關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如何兌換外幣,其實最簡單的方法,莫如在外地用當地的提款機提款(下面再談),不過有很多人仍是擔心會不會被收取巨額手續費、甚至當成以信用卡透支(如果以信用卡連結銀行戶口提款)等,所以還是喜歡「唱定先出發」(預先兌換)。

現時只有匯豐及恆生銀行提供外幣提款機,前者只有人民幣、日圓、美元及歐羅四種外幣,而後者則有十二種,除了匯豐的三種外(恆生有另外的提款機存取人民幣),還有澳元、加元、瑞士法郎、英鎊、韓元、新西蘭元、新加坡元、泰銖及新台幣,涵蓋大部分熱門旅遊地點。提款機設置地點大家可以在匯豐恆生的官網找到。

小臣是恆生的客戶,以下的示範是在港鐵太子站的外幣提款機提取日圓。提款機一列三部,每部處理四種外幣,看清楚那一部負責處理日圓才好插卡。

提款過程非常簡單,和一般港元提款差不多,只是要先選所需的外幣,再決定是由港元戶口或是日圓戶口提取,再按所需款項(只提供一萬円面額的紙幣)便可。每天最多可提三萬元港幣等值現鈔(非優X理財戶口用戶的上限是二萬港幣),且無需手續費。

Bingo ! 小臣這次旅程所需的現金就這樣到手。省卻了在辦公時間往銀行跑,以及事前致電預訂等麻煩事。

要留意的,是用港幣戶口提取的話,兌換是以即時現鈔價計算,用日圓(或其他所需貨幣)戶口提取的話,可以預先用理想電匯價兌換再提取,就算是即日兌換,用的也是電匯價,一定比現鈔價佳,所以應該先在網上銀行兌款往外幣戶口,再在該戶口提取(韓元、新加坡元以及新台幣只能以港元現鈔價兌換)。

當然又會有人跳出來說:銀行兌換價這麼差,一定是去找換店兌換啦。

大家可從網站 ttrate.com 比較。以大家最熟悉的百年為例,兌日圓是 0.07080,恆生電匯價是 0.07105,小臣提四萬円(手頭還有上次用剩的),所需港元分別是 $2,832 及 $2,842,兩者只差十元。乘港鐵來回中環都不止此價,更不要說在百年排隊所需的時間了。

趁此機會談談在外地提款。其實旅遊時用當地的 ATM 提款已非新鮮事物,銀行以電匯價兌換,只是要收手續費,以前流行的 Plus、Circus 是 1.95%(和信用卡簽帳收費一樣),所以很多人以前都寧願簽帳。現在大部份銀行的提款卡都是晶片卡,且都是連上銀聯網絡,而隨著中國旅遊大軍向世界出發,很多國家的 ATM 都已經連上銀聯,加上銀行收取的費用只是固定每筆 $15 – $20,故此用銀聯晶片卡在外地提款其實既方便又便宜。

如果去台灣或日本,而出發前又來不及兌換/提取台幣或日圓的話,小臣建議大家在當地的 ATM 提款好了,反正很多便利店都有提款機,比起在當地機場或找換店兌換,匯價一定好得多。


(圖片取自背包客棧 Hank Wamg 的帖子)

以小臣最近在台南提款為例,因之前剩下的台幣現金不夠用,所以在當地 ATM 提取了 NT$3,500,恆生銀行收取 HK$20 手續費,當時匯價是 0.25374,折回港幣是 3,500 x 0.25374 + 20 = HK$908.09。當天 HKAB 的參考電匯價是 0.2506,可見恆生的匯價並不算差,一定比在台灣機場兌好得多。


(圖片取自 7-11 日本網頁)

在日本提款也是差不多,只是日本方面會再收取百多二百日圓(最多十多元港幣)手續費,所以適宜一次過大額提取,手續費會相對便宜。而日本的 7-11、Lawson、Family-mart 外面有 ATM 字樣標誌的分店,以及所有郵局都可以提款,即使是在鄉郊地方,甚至國道及高速公路中都有,真是十分方便。

如果怕用信用卡提款被當作透支的話,可以申請/找回你銀行戶口的提款卡,那便萬無一失。最後記得開啟/續辦提款卡的海外提款功能,每次有效一年!

想在 FB 看小臣的文章,click & like:
[custom-facebook-feed]

旅遊雜記 - CSL eSIM Travel Plan
旅遊雜記 - Nippon Rent a Car 租車 & Nissan No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4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