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德島│鳴門漩渦

四國最為人所知的景點,非鳴門漩渦莫屬。我們抵達高松機場後,再在市內吃了碗烏冬,便驅車直達鳴門的 Renaissance Naruto Resort(下一篇再介紹),方便翌晨去看鳴門漩渦。

看鳴門漩渦有兩種方法,一是到橋下的步道(渦之道),由上而下俯瞰;二是搭乘各式各樣的遊船,在海上近距離觀賞。因為曾聽說非大潮時看不到漩渦,小臣的安排是先上渦之道走一圈,待確定看到漩渦後,才乘船觀潮。

要觀賞漩渦一定要做好功課,最重要是上官網查詢每天的最佳觀潮時刻。如上圖所示,每天有「滿潮」(北流) 及「干潮」(南流) 兩個時間,好像小臣二月十六日那天,就分別是下午三時半及上午十時。藍色字代表「中潮」,紅色字代表「大潮」,灰色則是水流較低的「小潮」,小臣選擇了上午十時中潮時間去看,在標示時間前後一小時都是最佳觀賞時間。如果行程許可的話,最好當然是在春分及秋分附近的初一、十五去觀賞。

把車停好在停車場(500 yen 一次,不限時),再沿指示牌前往渦之道,要經過兩條行人隧道,再沿大鳴門吊橋的錨錠走到步道入口。由停車場走到入口約需八至十分鐘,不短的距離。

購票(成人每位 510 yen)後便可進入 450 米長、離水面 45 米的步道,注意大部分位置都只有鐵網作外牆,風非常大,最好穿足夠的防風/防寒衣物才上來。

在步道上可看到水流是否夠湍急以形成漩渦。鳴門海峽是一條非常狹窄的水道,加上海床的盆谷地形,在潮汐漲退引起急流時,因中間(較深)及旁邊(較淺)水流快慢不同而形成漩渦,最大可至直徑二十米,是世界三大之一。

這艘遊船剛好駛進漩渦之中。

因為是當天最佳觀潮時間,航道上有許多不同遊船進出。

步道底每隔一段距離都安裝了玻璃,可真正由上而下觀賞。

離開渦之道入口向下走一分鐘,便是千畳敷展望台,在此可看到整條大橋及海峽上的漩渦。

返回停車場取車再往碼頭進發,只需數分鐘車程。觀潮遊船有好幾種,有可乘四百人、較穩定的大船 Wonder,只乘五十人的 Aqua Eddy(有玻璃船艙,但要預約),以及小臣選擇的 Uzushio Line。選後者是因為不用預約,而且小船較靈活,容易「追渦」!

此船每半小時開出一次,觀賞時間大約二十分鐘,停車購票(1,550 yen 一位)後,在售票處等候,開船前五分鐘再到碼頭上船,我們剛好趕上十點半的這班船。

開船數分鐘後便進入鳴門海峽,在船上感受的水流完全不同,不過浪雖大,船卻很穩定,根據小臣的觀察,並沒有任何一位乘客暈船。

到漩渦附近,船員便指示乘客步出艙外,這裡可以不用隔著玻璃觀潮及拍照。

如果上面幾張靜態照片都不足以感受漩渦的話,可以看這一段短片。

船家再在橋底繞了一圈,便回程了。時間雖不長,但可以近距離觀賞如此奇景,真是不枉此行。

鳴門漩渦是此行最深印象的景點,小臣來之前還以為只是 gimmick,現在誠意推薦,能乘船觀賞更佳。

導航電話號碼/Mapcode:

渦之道停車場:088-683-6262
Uzushio Line 遊船:088-687-0613

想在 FB 看小臣的文章,click & like:
[custom-facebook-feed]

旅遊雜記 - HK Express (香港往高松) 初體驗
四國‧德島│Renaissance (AoAwo) Naruto Resort 宿泊

8 Comments

  1. 回覆
    jokelib 2019 年 02 月 27 日

    都要春分秋分先會明顯啲, 否則只係湧浪.
    我嗰次去睇咗半日. XD

    • 回覆
      小臣 2019 年 02 月 27 日

      我有睇返你的遊記呀. 我都算好彩, 中潮都有漩渦.

  2. 回覆
    wink 2019 年 02 月 27 日

    我未睇之前同你想法一樣,覺得係gimmic嘢,睇完又覺得幾值得睇。

    • 回覆
      小臣 2019 年 02 月 27 日

      對,好在預留充夠時間, 本來打算行一行渦之道就算.

  3. 回覆
    青雲 2019 年 03 月 01 日

    很期待你的四國遊記!因為我也將會在五月前往四國旅遊!
    冒昧一問,你們有沒有去看大步危和祖谷藤蔓橋?自駕遊的話山路難走嗎?
    謝謝你!

    • 回覆
      小臣 2019 年 03 月 01 日

      大步危和祖谷藤蔓橋都有去. 大步危在國道32較寬的一段, 非常好走. 不過進入祖谷後有好多段落非常窄, 很多時只容一車經過, 不過車流不多, 小心慢駛都不太難.

      如有問題可隨時問.

      • 回覆
        Ching Wan 2019 年 03 月 22 日

        謝謝你的回覆!由於我駕駛技術不精,所以放棄自駕遊了!繼續期待你四國之旅的分享!

        • 回覆
          小臣 2019 年 03 月 22 日

          哈, 日本是練習駕駛的好地方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0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