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遊│四草綠色隧道 / 土城聖母廟 / 七股沙漠 / 黑面琵鷺展示館

進入連續兩天包車行程,主要去一些郊外景點。包車司機是在網上找的,每天八小時收費三千台幣,先付少許訂金(可用 paypal,餘款每天遊覽完後付現),出發一星期前會派出司機,會和客人聯絡商討行程,這兩天負責接載我們的是年輕的 Eason,駕的是 Toyata Wish 小黃,只載我們兩個,非常舒適。

十時左右出發,第一站是安南區的四草綠色隧道。所謂綠色隧道是指在紅樹林生態區,有部分樹木生長成拱形天幕般,遊人乘竹筏在下面穿越,就好像經過一條綠色隧道般,故名。

買了門票(台幣二百一位)後便到候船室等候,開船前有工作人員講解安全資訊,並分派救生衣,穿上後便可登上竹筏。筏上面是一張張小膠凳(日式風呂那種),如果可以最好坐最前面,否則拍照時必然拍到前面的乘客及他們的「神棍」。

開船了。導賞員會講解紅樹林生態,什麼是四草(水筆仔、海茄苳、欖李、五梨跤),以及指出可能看到螃蟹的岸邊位置等,不過最重要是聽她提示會否碰到低垂樹枝,否則只顧拍照卻讓樹枝撞到頭部的話,可不是說笑的。上圖是接近隧道時的一幕。

怎麼才不拍到前面的乘客?船佚會把船靠左扭成四十五度角停下,大家再轉身向右的話,右邊的乘客便可拍到如上圖的全景,回程時把方向倒轉,左面的乘客也有同樣機會。

導賞員說最盡頭光亮處的形狀是「天使之吻」,要加點想像力才可領略。

竹筏再向前駛,盡頭處是以前的釐金局(即海關)。在這裡回程。

再次進入隧道。

真是漂亮的景致,難怪有台南亞馬遜之稱。

整個航程大約三十分鐘左右。

第二站是土城聖母廟(正名為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極大的一座媽閣廟,要在頗遠的距離用廣角鏡才可拍到全貌。

不過此廟是近年(1983)重建的,新建築本身沒有什麼歷史價值可言。

除了門前這些簷底雕塑比較有趣外,

這些什麼殿及什麼像真的毫無吸引之處,早知省下這個景點。

第三站去七股沙漠(頂頭額沙洲)。本來打算去七股鹽山的,不過 Eason 說有個更美的沙漠景,而且不用收費,便依他建議來此。

爬上堤堰,外面是大海及弱波石。

另一個方向看。Eason 沒有爬上來,只是指示我們向前走便可抵達。

當天天氣雖好,但風極大,夾著沙刮過來,迎風向前行絕不好受。雖看到前面一片沙灘,但景致卻不怎麼樣,便決定回頭離開。


(照片取自 ptt,作者 Ciega)

都怪自己沒有做足功課之故,原來再往前走的景致大不同(見上圖)。

堤堰下那輛小黃就是 Eason 的座駕。

之後去附近的黑面琵鷺展示館,香港的濕地公園也有一個非常類似的觀鳥區。

觀鳥區是一個棚,下面放置幾部觀鳥望遠鏡供遊人免費使用。

肉眼也可見到紅樹林後面有不少雀鳥。

用望遠鏡看得更清楚,一只只胖嘟嘟的鳥在曬太陽。可能正值黑面琵鷺來過冬的時候,比上次在濕地公園見到的更多。

看畢剛好是正午時分,吃午飯的時間。我說要吃海鮮,Eason 推薦我們去這家曉蝶海產店。

一問之下卻沒有烤蚵(蠔),店家說可替我們到鄰店點。

先吃炒蛤(蜆),十分肥美。

炸蝦仁球,炸得酥脆,蝦肉彈牙。

烤蚵上桌,讓我們傻了眼,三百台幣小盤的也這麼多?而且還未上完!這蚵肉十分飽滿,烤香後仍有海水味。

另一盤端上來,不可能吃完,送了八只給 Eason 吃。

炒山蘇,在香港吃不到的野菜,脆嫩可口,帶少許甘味。

海鮮炒麵線,夠乾身,海鮮份量也有不少。

飽餐一頓後我們又起程往下一站。

想在 FB 看小臣的文章,click & like:
[custom-facebook-feed]

台南‧吃│吐司吐司早餐專賣店
台南‧遊│青鯤鯓漁貨拍賣 / 水晶教堂 / 好美里彩繪村 / 井仔腳鹽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