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日劇盤點

2018 年已過,又是盤點一下去年看過的日劇的時候。個人喜歡的有以下各套:

《Unnatural》雖未至於神劇級別,但編、導、演俱佳,野木亞紀子把社會現象化為一個個死亡個案,讓法醫透過解剖來揭露各種社會不公義,從而希望觀眾可以反思自己的冷漠及麻木。石原里美放下時尚女孩的形象,演活了樸實堅毅的法醫三澄美琴;另一邊廂有井浦新飾演的惡醫中堂系,此角色的衝擊力十分強大,他與未婚妻的故事在最後兩集連上主線;如果沒有他,此劇肯定大打折扣。當然其他角色如久部六郎及東海林,甚至是松重豐演的 UDI 所長,都是讓此劇閃閃發亮的原因。最後不可少的自然是悅耳的主題曲 (《Lemon》),以及唯美的攝影,沒有這些都不能成就《Unnatural》為全年最佳日劇。

小臣對《Dele》的喜愛不下於《Unnatural》,不論是劇情、角色設定、拍攝手法,以至各集的嘉賓,都令人驚艷,很久沒有遇上一齣讓小臣很想第一時間追看的劇集。和《Unnatural》有少許相似,《Dele》每一集都是由一個死了的委託人作開端,兩位主角本來只負責刪除委託人的「電子遺物」,但透過這些資料,主角們卻發掘出一段段令人動容的故事。《Dele》並不著重推理,而是以寫人物為主;小臣特別喜歡第三話,拍攝的電影感和敘事方式非常之「王家衛」風格。山田孝之一反搞笑風格,用冷漠的表情演一個坐著輪椅的電腦駭客,碰上正義衝動的菅田將暉,是十分出色的一對搭擋。

《大叔的愛》是一大突破,把男男同性戀拍成電視劇,成功引起極大的迴響。當然要拍 BL 不容易(無論如何,林遣都演的牧凌太極具 BL 神韻),而此劇在男男與男女的情愛間的糾結也拖得有點過長,但田中圭由抗拒到接受同性的心態轉變演得實在不錯,再加上帥大叔吉田鋼太郎,上面提過的林遣都,選角方面實在無懈可擊,也難怪他們因為此劇贏得不少讚賞。

《Good Doctor》是韓劇翻拍,寫一個自閉症兒科醫生如何突破偏見,最終被同事及病人接納。山崎賢人花了不少功夫去演這個角色,可謂活靈活現之至;此劇也突破了醫療劇的套路,聚焦在一個不尋常的醫生身上,但正是因為他自身的「缺憾」,卻使他可以用兒童的角度去考慮病人的需要,最後甚至扭轉了醫院對兒科作為負累的看法。當然此劇也有很多過分天真的劇情,而且把一個只有超強記憶、而缺乏實戰經驗的實習醫生寫得太神。

《大戀愛》完全是一匹黑馬,在大家都不看好之下跑出。漸漸失去記憶的女醫生愛上一個潦倒的中年小說家,多麼老套的愛情故事,可是落在戶田惠梨香及室剛手上,卻又能擦出奇妙火花,吸引大家一集一集看下去。此劇頭數集節奏非常明快,但到了中段忽然殺出一個變態病人、再加上名醫侑市愛上本來是外母的北澤薰的畸戀枝葉,差點把原來的鋪排浪費掉;幸好最後幾集重回正軌,而戶田在產子後病情逐漸惡化的精彩演出,把病人的無奈演得入木三分。最後她選擇用避世的方式走完人生最後一頁,而室剛把她找回並陪伴著失去了記憶的她,也是此劇最動人之處。

《忘卻的幸子》讓美食系劇集有了變奏:一個被逃婚的小說編輯,用美食來忘卻失戀之痛。高畑充希把這個女主角演活了,由工作時的繃緊到享受美食時的開懷,那些表情變化十分有趣。加上節奏快,在半小時的篇幅中沒有冷場(對比《孤獨的美食家》看五郎每集緩慢地把東西吃完),是此劇吸引人追看的地方。最後一集幸子流著淚一把格開渣男俊吾的手那幕,演得真出色。

《我們是奇蹟產生的》是本年度的「奇劇」,如果不是高橋一生及榮倉奈奈主演的話,未必可以看完。高橋演的相河一輝是一位動物學講師,憑他的單純改變了身邊所有人對人生的看法。就是這麼簡單的故事,節奏很慢,沒有大起大伏的劇情,不過很「治癒」,可算是日劇中的奇葩。

《神探夏洛克小姐》是網劇,把老掉牙的福爾摩斯故事變成現代女版,但竹內結子居然又可以演活這個怪探,而貫地谷栞演的女「華生」橘和都則平衡了夏洛克的狂傲和不羈。角色設定及拍攝手法都不錯,且頗有電影感,只是推理方面過於薄弱,角色間的感情發展亦嚴重不足,令觀眾欠缺投入感。

其他看過的日劇簡評:

《99.9 刑事專門律師 2》- 沒有了榮倉奈奈實在失色不少,雖然故事扎實,但脫離不了上季的公式,新意欠奉。

《信用欺詐師》- 很多人讚賞,但小臣卻無法看得投入,因為那些欺詐橋段實在太「王晶」,只是沒有屎尿屁而已,長澤雅美的誇張演技真的不敢恭維。

《懸崖邊的飯店》- 設定本來不錯,但人物太平面單薄,故事又兒嬉兼公式化,如果不是戶田惠梨香的話,可能一早已棄劇。

《絕對零度3》- 完全和前兩季無關,一心想看的上戶彩連客串都算不上,「電車男」當特警主管?饒了我吧!捱完兩集決定棄劇。

《啦啦隊之舞》- 典型勵志校園劇,不過不失。

《黃昏流星群》- 主要看黑木瞳及中山美穗,但男角佐佐木藏之介實在太過大叔 …… 加上節奏緩慢,幾經辛苦才看完十集。

《萬福》- 本來打算捧影后(安藤櫻)場,可是要她由十八歲少女演起未免有點勉強,且故事推展得實在太慢,看畢兩周只好放棄。

《Legal V》米倉演的小鳥遊翔子根本就是 Doctor X 的翻版,法庭戲和手術戲一樣兒嬉胡鬧,如果不是看在她和菜菜緒兩對長腿份上,可能一早已放棄。

《不能成為野獸的我們》是全年最可惜的劇集,好編劇加上好演員,卻出不了好效果,可能就是太寫實的緣故?每個人都有一個九十九社長上司,在職場被欺凌過的話,一定會有同感。

(以上圖片全部來自網上)

狗年恭喜發財
悼念波叔

3 Comments

  1. 回覆
    Ahming 2019 年 01 月 12 日

    其實wowow的鐵證懸案拍得不錯,雖然你未必喜歡睇偵探劇,但此劇拍得甚高水準,非常接近美劇的質素(正式授權的作品嘛,應該有美方的指導),而且內容方面也觸及很多民營電視台,不會拍攝的日本陰隌面,例如二戰的遺害,對韓國人的厭惡⋯⋯等等
    看過之後,你會發現原來日劇也可以做到這個程度!

    • 回覆
      小臣 2019 年 01 月 12 日

      Thanks 明少, 有時間找來看.

      • 回覆
        小臣 2019 年 02 月 08 日

        今天看完第一輯, 多謝明少好介紹, 非常高水準. 之前”絕對零度1″其實都是抄自此劇, 所以都看了美版一季, 不過當然是這一套鐵證懸案拍得似好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4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