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看過的日劇

  小臣對港劇及韓劇全無興趣,一向只看日劇。每星期只有星期六、日晚有時間,所以每季只會挑兩至三套看。趁年末之際,也分享一下本年度較喜歡的幾套。

《四重奏》是全年的「神劇」,甚至可以說是近十年最高水平作品:對白字字珠璣、伏線似無還有、角色設計突出、拍攝唯美低調。四個失意之人逃到白雪紛飛的輕井澤,各懷鬼胎地組成四重奏樂團,然後故事慢慢推進,掀開各人的背景及複雜的關係。中段以為被卷真紀(松隆子飾)殺害的老公出場(居然是由宮藤官九郎飾演!),真是跌了一地眼鏡。之後再探討夫婦究竟是什麼,再由小雀(滿島光飾)說她的單戀物語,以及推展四人間的感情,反而變得順理成章。

神劇之「神」,在於不理觀眾收視,曲高自然和寡,看得懂的愛不釋手,看不懂的割席離場,多麼像王家衛。神劇之「神」,就是連配樂及主題曲都極之講究,四位主角演奏也「似層層」,不知花了多了時間籌備。神劇之「神」,不在乎你看懂什麼,更在乎你看漏什麼

同季的《東京白日夢女》和《四重奏》剛好相反,是不用太多思考的漫畫改編劇,三個「盛女」分別開展的愛情故事。好看處是因為故事不是典型的大團圓,反而折射出後泡沫經濟下的人生百態。「天真」的白日夢女,遇上毒舌男 Key,加上大量漫畫式畫面,以及出色的選角(特別是吉高由里子),都是此劇令人印象深刻之處。

《Reverse》是今年另一套比較喜歡的作品,推理性極強,非常之像《為了N》(都是改編湊佳苗的小說)。令四個人懺悔一生的同伴死亡事件,四人都有責任,但每個人都對事件有不同演繹,事後採取的行動就十分不同。最令人意外的,除了是美穗子(戶田惠梨香飾)原來是死去的廣澤(小池徹平飾)的女友外,還有深瀨(藤原龍也飾)下了廣澤不能喝的蜂蜜在咖啡內,間接導致後者的死亡。

《監獄公主》是本年度除《四重奏》之外的最愛,第一次看日本監獄劇,極有新鮮感,加上宮藤官九郎的幽默搞鬼劇本,以及明快的節奏,是近來少有令人想追看的劇集。主旨雖然只是四個出獄大媽加一個獄卒為「公主」復仇申冤的故事,但用了非典型的呈現及說故事手法,加上側寫釋囚及日本女性的社會角色問題等,都讓此劇特別有內涵。滿島光及小泉今日子固然演得出色,但其餘各大小配角都令人有深刻印象,這些都是好看劇集必須具備的元素。

《陸王》是《半澤直樹》式熱血劇,每集都有讓人流眼淚的感動位。用十集鋪排的雙線故事:跌倒重來的年輕跑手與及絕地重生的分趾襪廠,最後當然都是成功大團圓收場。不過《陸王》也如《半澤直樹》一樣過分矯情,每個人物都正直熱血得過了頭,而且只有十多個員工的小鉤屋也能打敗國際跑鞋廠,未免過於天方夜譚。雖然看後可以理性批判,但追劇時又看到「眼濕濕」,池井戶潤的劇就是有這樣的魔力。

《 Border 衝動+贖罪 》乃原劇 SP,《衝動》是波瑠飾的特別驗屍官比嘉美香的前傳,《贖罪 》才是主菜,故事延續了小栗旬飾的石川安吾把惡魔推下天台,在是否「成魔」之間徘徊 ,再加上被審訊中途石川路見不平為另一冤魂破案的故事。《Border》是非常破格的日劇,小栗旬把這個能與冤魂對話的警探演得入木三分,等了這麼久以為會拍續集,可惜只有一集 SP,雖然劇本欠張力(尤其是石川被審訊的一段,十分虎頭蛇尾),但也算是聊補《Crisis》不足。

另外簡評其他看過但不喜歡/不懂欣賞的劇集:

《A Life》製作認真,但除了醫療場面之外,真的不太令人有深刻感覺。木村哥嘛,還是一如既往地演回他自己。

《Crisis》這樣的卡士,加上金城一紀的編劇,原以為是另一套《Border》,可惜劇本設定太過宏大,細節卻不甚到位,前段雖有好幾集揭示社會及政治的不公義,但到後來竟然出現殺進「邪教」總部空手「打大佬」救人的低B情節,真的令人摸不著頭腦。

《緊急審訊室2》是前作續篇,新鮮感不再。

《Code Blue 3》是最令人期待但又超級失望的大作,換了編劇果然只能製造悲劇,白白花了五位主角成長後可供發揮之處,小臣唯有找來第一、二季重看。

《神奈小姐》以為用了諧星渡邊直美來拍會有突破,可惜那些超現實的漫畫情節真的無法令人投入,完全是堅離地式夢幻。

《太太,小心輕放》簡直令人不敢相信是金城一紀的作品,用三集拍完的情節拖到十集,人人都估到西島秀俊是警察卻到最後一集才揭盅,最後又是綾瀨遙單人匹馬「打大佬」救人(雖然那些一鏡拍完的動作鏡頭真的不容易)!

《Byplayers》只看了五集,雖然大叔們很有趣,但小臣不是日本通,那些娛樂圈演藝界的情節真的看不懂。

(以上圖片全部來自網上)

雞年恭喜發財
狗年恭喜發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9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