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雜記 – 小故事之寫生

  剛剛把家中的電腦給換了。換電腦好比搬家,要把大量的檔案由舊硬碟搬到新硬碟,又要裝回傢俱(軟件),更要習慣那荒謬之至的 Windows 8,搞了差不多一星期才喘定。搬檔案期間翻看舊照片,喚起一些有趣的回憶,心想不如拿些照片出來寫點記事,為【旅遊雜記】這類別增添一點趣味。

這一篇的主題為「寫生」。小臣沒有什麼藝術細胞,絕對不是創作人材,不像小臣的一位建築師同事,每次出遊都帶著小本子,看到美景就坐著畫它一下午,看他的作品比看照片有趣得多。不過小臣每次在旅行途中,當看見別人在寫生時,都會駐足看看他/她取的是什麼景,用什麼畫具採什麼手法。

上圖是捷克的布拉格,在老城廣場附近拍的,一群人在一個露天茶座前寫生。小臣心想這茶座有什麼好畫的?

於是把鏡頭向他們望的方向一轉,拍下了這兩張照片。這是有名景點提恩教堂的一角,通常人們照片都是拍那兩支哥德式尖塔,這樣在窄巷中聚焦在這教堂被人忽略的一道門及一個雕像,是不是想告訴大家不要以全蓋偏?

再看這張照片,小臣再提醒自己,不要人云亦云,看事物可以有很多角度,拍照片也不是一定只照尖塔,還有很多好風光等待我們發掘。

這一次是在釧路濕原,在展望台附近看到有位女生在寫生。

當時正值初秋,很好的天氣。不過展望台的所在不夠高,看不清蜿蜒的釧路川,以及濕原該有的雀鳥生態。希望下次可以在夏季乘濕原號,就在裡面穿梭。

記不起那女生如何描繪這濕原景致,照片也看不清。如果用 Photoshop 的話,按一下鈕變成的油畫,大概就是這樣吧?

另一張照片是在札幌的北海道大學裡隨手拍的。這大學非常有氣氛,不過當大家都只拍一張銀杏大道的「到此一遊」照時,小臣卻覺得這靜靜在淌流的小溪,襯托著不規則地種植的大樹,氣氛也很不錯。如果我要寫生的話,大概也會選這裡。

最後不怕羞地再登出小臣這幅絕無僅有的寫生。紐西蘭的 Tekapo,真是可以讓人完全放鬆下來的地方。

時近黃昏,小臣窩在舒適的公寓裡,用 iPad 的軟件 Paper 畫了這幅塗鴉之作。

旅遊雜記 - 候選名單之克羅地亞
怡保雜記

2 Comments

  1. 回覆
    小頭 2014 年 07 月 27 日

    哈哈,小臣的寫生好純樸,別有風格啊。

    • 回覆
      小臣 2014 年 07 月 27 日

      小學生水平的塗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