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第四天 (上) – Goreme

  早上七時半,我們乘坐傳說中的直達車,來到 Goreme(土文讀音)的巴士站。

來 Goreme 就是為了看這裡的奇特地貌,即是由火山岩侵蝕而成、被稱為「仙人煙囪」的奇石林。這一帶地區又被統稱為 Cappadocia(Kapadokya),很易令人混淆,總之這個小鎮就是 Goreme,大部分的洞穴旅館都在這邊,如果不喜此處太商業化的話,也可以到附近的 Urgup 鎮找旅館。

巴士公司都集中在這裡,亦是長短途巴士上下車的地方,不會弄錯。

對面就是旅遊中心,乘夜車來的旅客都集合在此處,可找工作人員幫忙聯絡旅館。小臣請職員替我們打電話到 Kelebek Hotel,很快旅館車便派車來接。

這支仙人煙囪就是 Kelebek 接待處所在,由於我們訂了的房間尚未退房,職員便先邀請我們去吃早餐。

此旅館的早餐也是土式典型,不過多了烤餅,亦有專人煎蛋等,算是不錯。坐了九小時夜車來個豐富早餐,稍為振奮一下。

因為未可取房,原本先洗個澡、小休一下才出發的算盤打不響,唯有返回車站附近,找的士司機包車遊紅綫景點。Goreme 的旅遊公司都統一地做幾款一天團,最多人參加的是紅綫和綠綫(另外還有銀綫),紅綫都是看石頭,無需導賞,所以越來越多人選擇自己玩,方式包括徒步(!),租汽車、摩托車(二輪或四輪)、四驅越野或吉普車等,租金加汽油約百多里拉一天(而紅綫團費公價 50里拉一位),且大多沒有 GPS,迷路或繞路的機會很大,而且不流行買全保,撞了車問題便大了,所以我們決定包車玩。

在旅遊中心等客的司機,靠一名英語不錯的土男代為議價,小臣靠近張望一下,他便跳出來開價。

「紅綫景點即是 …… (在牆上的地圖確認我們想去的地方),就二百里拉吧!」
「跟團兩人才一百,最多百五里拉!」小臣還價。
「百五做不到,百八!」土男頑抗。
「百五!」小臣堅持,有六、七部車在等開工,我不信他不接。
「不如百六啦!」仁慈的小卡插嘴。
「嗱嗱嗱,是她說百六的,怎樣?」土男抓住小卡這個價。
「成交!」小臣不想拖拖拉拉。我們都不擅長殺價,最便宜聽說有人試過殺至一百里拉,不過好像是下午時份,司機跑第二轉應該會接受低一點的價。

土男接着和其中一位司機用土文交待路綫,然後介紹司機給我們,「他叫迂腐」,迂腐先生!好名好名(其實發音類似廣東音「烏伏」,不過當然是「迂腐」易記)。不過他雖然迂腐,但卻是好心的老實人,英文則只能簡單溝通。

第一站本來打算去 Open Air Museum,不過來到門前卻看到通告,說是日宰牲節假期,下午一時才開放。

於是再上路,到本來是第二站的大鴿房(Cavusin)。它是個岩洞教堂,在外面鑿了不少洞引鴿子來住,以收集牠們的糞便作肥料。入內參觀教堂要收費,加上之後還有很多山洞教堂可以參觀,所以不進去了。

下一站並非紅綫固定景點,應該是名為 Mustafapasa 的地方,此處不知是教堂或是村落。

天然及人工的建築並列。

後山一片星戰電影的景觀。不過後來綠綫團的導遊說,原來星戰導演佐治盧卡斯和土耳其政府談不攏,所以並沒有實地拍攝,只是在戲棚重建此處的地貌。

接着到了下一站 Pasabag,就是最多仙人煙囪的地方,不過大家都是成年人,還是叫 JJ 石好吧!風化侵蝕大家都明白,但為什麼有個龜頭在上面?

看看此圖就可以釋疑,原來數百萬年前熔岩由火山噴出時,部分地方在上面覆蓋了一層較硬的玄武岩,之後玄武岩遇冷裂開,水份流入下層把火山凝灰岩侵蝕,形成一支支錐體,而頂層玄武岩風化較慢,便留下一頂頂的帽子。

胖 JJ。

JJ 屋。

當小臣在跑來跑去拍照時,小卡則去了買雪糕,而且是四款口味混合的,吃得津津有味。

然後來到 Devrent Valley,主要是看這個駱駝石。

一車一車的紅綫團遊客聚集在此,所以拍幾張照便逃走了。

再開車,迂腐問我們去不去酒廠,為什麼不去?這家 Turasan 出產的酒在整個土耳其都有售,我們試喝了三款,味道不錯,不過當然沒有買。

之後來到 Urgup 鎮外圍的景點,又是 JJ 石。此石可演繹為帶着兒子上路的爸爸媽媽。

這個呢?小臣覺得是帶着帽在路旁歇息的人。

下一站是 Rose Valley,亦不是紅綫的固定景點。此處的石呈玫瑰紅色,應該是不同鑛物質所致。來此的最佳時段是黃昏,金黃色的夕陽灑在玫瑰上,美妙之極。

由此處走五公里可以回到 Goreme 鎮,所以也有人徒步過來。

差不多到了尾聲,我們來到 Uchisar,參觀這個山洞堡壘。

要上堡壘頂,當然要向上爬。

明白為什麼這裡可以做堡壘了吧,由此可省覽附近數公里的全景,在 Goreme 望過來,亦可見到這個一支獨秀的大石頭。

由於岩石有倒塌的危險,所以最高的部分已封閉,不准遊人入內。

迂腐把我們載回 Open Air Museum,時為十二時半,還要等半小時才開門,於是先吃午飯,反正這裡徒步可至,下午有興致的話,可以再來。於是請迂腐帶我們去吃飯。

你猜他帶我們到哪兒?

(待續)

土耳其第三天 (下) - Pamukkale / Goreme (Melrose House Hotel)
土耳其第四天 (下) - Goreme (Kelebek Cave Hotel)

6 Comments

  1. 回覆
    lonelyray1 2013 年 11 月 04 日

    I like the special JJ stones.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1 月 04 日

      It is so spectacular to see many JJ at the same time.

  2. 回覆
    galaxy 2013 年 11 月 04 日

    斷估都唔會帶你食腐乳o掛 !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1 月 05 日

      哈哈,土耳其腐乳不知是什麼味道?

  3. 回覆
    jokelib 2013 年 11 月 04 日

    去佢屋企開餐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1 月 05 日

      又冇咁激.今晚開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