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PEN E-P5 隨拍

 [8/8 updated – 新加兩張夜景] 小臣的女友一號 GF1 已經服役了三年多,雖然仍是一部非常稱職的相機,但始終 M43 不斷向前演化,尤其當去年 Olympus 推出 OM-D E-M5 時,簡直是平地一聲雷,在畫質上追上了使用 APS-C 的最大對手(Sony 及 Fuji),也令小臣起了升級的念頭。

不過 E-M5 那個內建觀景器的「鵝頭」卻令我卻步,因為小臣沒打算用觀景器拍照,但那設計卻不利把相機放入公事包,就是這樣把升級的念頭擱了下來,把「資金」投入了長焦鏡 Lumix 35-100mm F2.8 之上。

本來正在觀望 Panasonic 的 GX2 (最後正名為 GX7),不過上月初 O 家的新機 E-P5 推出,除了復古的外型非常引人外,還把「鵝頭」摘去(觀景器變為外置),再加上了幾項改進,終於令小臣改變心意,改投 O 家懷抱。

小臣不是相機專家,不懂寫詳細評論,有興趣看的話,請參考 Mobile01 的這篇(應該暫時是中文評論中最詳盡的一篇,不過那模特兒 …… 咳咳 …… 未免太鄰家女孩了 ……)。想看美少女的話,請按此

可惜購入相機兩星期,幾乎沒有一天是晴天,上星期天去晨運時把它帶上,在短暫的陽光下拍了些毫不專業的相片,供大家參考。以下照片除了縮放加框及水印外,沒有任何後製,色彩方面用了 iEnhance 「弱」的設定。鏡頭是 Leica 25mm F/1.4,光圈全開,試試最高 1/8000 秒快門功能。

在陽光下色彩表現很好,鐵閘雕花的顏色和現場一樣。ISO200, F/1.4, 1/5000s, Auto WB。

可惜天不夠藍,未能發揮「 O 家藍」的本色。ISO200, F/1.4, 1/8000s, Auto WB。

本來想拍些昆蟲,不過等了好一會也看不到一隻,唯有拍小花,但不夠銳利,應該是手伸得太前所以抖了。ISO200, F/1.4, 1/800s, Auto WB。

再拍另一朵,但焦點故意落在下面的果實上,有峰值對焦可以準確點。ISO200, F/1.4, 1/400s, Auto WB。

100% crop 的果實及綠葉,原來對準的是綠葉而不是果實,要這麼精細的話,就要放大畫面對焦。

在耍太極的歐巴桑。ISO200, F/1.4, 1/3200s, Auto WB。

100% crop。大光圈自然有紫邊,因為是 P 家鏡所以沒有機身修正,介意的話用 Photoshop 幾個動作便可退去紫邊。

這是購入當天在家中拍的,用了 Lumix 的 7-14mm F4 超廣角鏡。ISO100, F/4, 1/4s, 手動 WB。五軸防震真是不錯,四分一秒手持拍的照片亦相當清晰。

這天下午非常陰暗,在房內推高至 ISO 800,快門也只能是 1/2s,在高感光度中不太見到雜訊,而防震也發揮了功效,只有微抖。小臣覺得平常在 ISO 1000 以下已經不錯,有需要才調高至 1600。

以下兩張是在室內拍的夜景:

ISO1000, F/1.4, 1/20s, Auto WB。

ISO1000, F/1.4, 1/50s, Auto WB。

還是放些小臣較拿手的食物照,以下全用 Leica 25mm F/1.4 拍的。

竹壽司的海膽相當出色,加上有天然光,不用調整也很好看。ISO200, F2, 1/160s, Auto WB。

好知味的燻蛋,焦點是蛋漿流動那只。ISO200, F/1.4, 1/60s, Auto WB。

一蘭拉麵。ISO200, F/1.6, 1/80s, Auto WB。

龍皇的沙溪米鴨。ISO500, F/1.4, 1/60s, Auto WB。

和 E-P5 相處了兩星期,小臣對它的表現相當滿意。白平衡十分準確、高 ISO 可用、在太陽下 1/8000s 快門可發揮大光圈的淺景深效果、峰值對焦相當實用,這些都是從 GF1 以來改進了的地方。加上雙轉盤及自訂按鈕功能,可以很快調整設定,不用進入目錄逐層找。另外還有 wifi 遙控及傳輸。最後要讚的,是此機做功精細,金屬感非常強,而握感也很好,單手持機也不怕。

為了識別此機拍的照片,在右下角都加上了 Olympus PEN E-P5 字樣,如果眼尖的,會發現鮨真一文的照片,就是用 E-P5 拍的。

搬 Blog 記
出發去土耳其

6 Comments

  1. 回覆
    Ah ming 2013 年 08 月 04 日

    新喇叭?
    重有……一蘭XD,排咗幾耐?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08 月 04 日

      咁好眼力! 新左一年了 – PMC OB1i

      一蘭排左半小時而已,那天是星期五,上午十一時廿分到,當天小臣放假.

  2. 回覆
    joeyee 2013 年 08 月 06 日

    你…竟…然…去….一….蘭……..!!!!!!!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08 月 06 日

      係…呀…!!

  3. 回覆
    森林 2014 年 04 月 01 日

    臣兄,

    小弟剛入手EM10,
    記得臣兄在使用EP5,
    想請教有甚麼需要注意?
    尤其是在餐廳內攝影時,
    用25 1.4, 還是用18 1.8?

  4. 回覆
    小臣 2014 年 04 月 01 日

    恭喜新機入手,兩支鏡都可以,不過 25 F1.4 光圈大D,但焦距遠,一大盤食物在面前時,要拍到全部就要退後一些。論焦距應是18mm 用途廣泛一點。另外記得開防震,自動白平衡已經很準,lSO 在一千以下都可用,一般室內把最高set在一千已可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