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番外篇 – 上學記

  雖然小臣把這次來瑞士受訓寫成遊記一樣,但其實我真的不是來玩的。在這最後一篇,讓小臣簡單介紹一下這個課程有趣的地方。

IMD 是家頗有名的商業學院,主力辦 MBA/EMBA、以在職行政人員為對象的中、短期課程(例外小臣來參加的這個三星期的課程),以及專門為一些大機構設計的工作坊等。大家都有聽說每年五月底發表的全球競爭力評比報告吧,這就是 IMD 最為世人認識的地方。

不過它的校園並不大,開放式的校園隱藏在民區及園林之間,這個建築物就是我們上課的所在地。

來自二十二個國家,連小臣在內共三十三人,就在這裡上課。與來自不同行業、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交流,是課程重點之一,小臣亦因而交了幾位好朋友,並擴闊了自己的視野。老實說,來此之前,小臣真的不太清楚尼日利亞及贊比亞的狀況,透過這兩位非洲朋友,才得知他們國家的點滴。

這是小休的地方,放了好幾部咖啡機及其他飲料,沒攝入鏡頭的角落還有生果及零食。小臣一天喝四至五杯咖啡。

這個是飯堂,食物中規中矩,吃飯時不好意思拿手機出來拍照,所以沒有照片可看。下層有個 Movenpick 的雪糕櫃,飯後差不多每天都來一杯。

課程大致分三部分。首部分以過案研究介紹一些理論框架,令我們可以透視商業運作背後的原則。導師的講解生動,用的個案亦算新(如 Google Adsense、Zara 及國際租車集團 Europcar 等「非常規」企業模式),不會太學術化。上課以分組討論為主,故此一定要在之前讀完個案,否則插不到嘴。

此部分還包括演說訓練,校方安排了四位專業舞台演員,分組為我們改進公開演講的技巧。上圖是大家在課室內玩一些熱身遊戲時拍的。當天是星期六,我們由上午八時半開始,至下午五時才結束。

第二部分是透過性格分析的結果,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如何建立個人的 Leadership Style,從而認識自己真實的一面,並成為一位忠於自己的真實領袖(Authentic Leader)。這部分是在第二週的週末進行,校方安排我們去到位於 Champery 的滑雪營地。

營地 Le Chalet de Champéry 有六十間相類似的房間,亦有會議室等,可以招待商務及來滑雪的客人。

房間望出去的景觀本來不錯,可惜天公不造美,在這裡的兩天雨下過不停。第一天還好,因為我們在室內活動,這天我們二人一組,分享性格分析報告,並分析自己的性格如何影響個人及事業的發展。和我同組的是 Yuda-san,想不到日本人也可以不掩飾地談自己的過去,我和他亦因而成為好朋友。

第二天是健行日,一邊走一邊讓我們反思自己的過去,不過雨實在下得大,在路上要邊走邊談並不容易。

來到休息的地方,我們正在以繩索建構自己 Life Line,即生命的高低起伏,這些高/低潮正是影響自己深層性格的源頭。四人一組分享時,都看到各同學真實的一面。

回到營地還有其他課堂活動,主要是找出自己生命中遇過最重要的朋友、同事及師長,以及他/她們引致的正、反面影響。由這幾個層面,最後我們構築了自己的 Leadership Style。很少有機會這樣面對自己,我覺得是整個課程最有價值的一環。

最後是以「深潛」(Deep Dive)的方法,分組合力為其他組員解決他們自己的一項挑戰。有的是工作上的挑戰,有些是個人的問題,小臣選的是前者,但原來很多同事的問題都是中年危機,這些表面上很成功的行政人員,有不少竟在反思自己的去留問題。透個這個活動,大家都為其他同學提出不少有用的意見,有時自己一個人鑽牛角尖,不及旁人一語道破,最後亦有因而決定破釜沉舟的。

當然也不是每天都是每天都這麼認真上課,好像這天黃昏居然安排我們到附近 Vevey 的酒莊試酒。

正當大家喝得興高采烈之際,導師卻要我們回去上課。大家邊喝倒采邊回校園,那知這天「學」的,是煮西班牙飯(導師是西班牙人)!

大家在嬉笑中煮出來的,居然也不錯吃。

三個星期就在忙碌中過去,得着的真的不少,希望回來後可以學以致用。

瑞士番外篇 - 伯恩 (Bern) 一天遊

2 Comments

  1. 回覆
    Ahfour 2013 年 06 月 19 日

    得著之一,肯定是識到幾個日本朋友….(XD)
    版主回覆:(06/17/2013 02:25:54 PM)
    朋友不會嫌多的.

  2. 回覆
    SamDD 2013 年 06 月 19 日

    你寫到成個過程都好有趣喎。唔•••都係好玩嘅。
    版主回覆:(06/19/2013 01:49:11 PM)
    現在回想都okay, 不過中段都覺辛苦, 尤其是晚上八時才完, 回酒店還要看三、四個 case study 才可以睡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leven + twen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