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有記 (荔枝窩)

  小臣有班同事非常健康,秋天一開始便搞行山團,這次是小臣小卡第二次參加,當日由大埔烏蛟騰出發,途經荔枝窩午飯,再沿鹿頸回粉嶺。全程不連休息大約四小時半左右,上下落差不算太大,小臣小卡也可應付。

最吸引小臣的,其實是途中的這一席客家菜。這家有記只在星期天營業,我們行山當日是星期六,要特別預約,加上因為我們有十二人,店家才肯為我們弄一席,因為店家住在沙頭角,要專程開船過來招待我們。

我們來到時,店家已在大榕樹下放好桌子,一聲令下便上菜,轉眼間四道菜已經上桌,飯則自己負責盛。

美味菜色的其中三道:客家大扇雞是真心好吃,雞雖然不小,但脂肪不多,肉質彈性強,最重要是有雞味,今時今日在市區已經很難吃到。上面那碟是冬菇燜雞腳,十分家常的菜式,冬菇非常彈牙。右下的是蒸蠔蛋,蛋下面是幼滑的蠔(蚵仔),第一次吃。

這道客家燜豬肉令小臣回味至今,用蠔油及南乳燜的五花腩,又香又腍,脂肪部分入口便化,不比梅菜扣肉遜色。

香芹珍珠螺的重點是珍珠螺,彈牙味濃,用香芹一煮就更吊出香味。

蘿蔔煮鱲魚及煎釀三寶也是家常菜,鱲魚是鮮釣,在這邊通常都可以吃到(之前在鹿頸松記也吃過),後者瓜菜新鮮,鯪魚肉可口,好吃。

另外有兩碟炒菜,再加飯後的蕃薯糖水,每人一百元,雖不便宜但這正宗客家菜真的很美味。

回程時小臣小卡努力上山中,加油!(鳴謝同事 Patrick 拍攝)

地址:粉嶺荔枝窩村慶春約七村廣場
電話:2674 0172 / 9230 6824 / 9558 7787

香港美食 - 大班樓
香港美食 - 永豐小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