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飯堂 (24 Feb 19 Updated)

  小臣食評寫了不少,不過好像沒有說過那些是比較常去的、可以稱之為「飯堂」的食肆。之所以稱為飯堂,就是想起要吃某類菜時,從腦袋即時閃出的名字,又或是不知道去那裡吃飯時,腳自然會往那邊走的地方。這些都是純粹個人癖好,沒有客觀標準可言,總之是吃得高興,又或是和店家熟絡,可以交朋友/隨意傾談/開玩笑的地方。

福來居/牛記

小臣小卡的飯堂之首,每個月光顧至少兩次以上,打個電話給少東紀小姐,即時可以留檯。去福來居吃飯,無論點海鮮、小炒又或是家常菜式,都不會令你失望,白切雞更是小臣每次必吃。店家不會硬推海鮮,來這裡就是吃個蒸肉餅、煎釀三寶、煎米粉,均一樣出色。當然它們的煎大蝦、燜斑頭腩、豉椒蟶子皇又或是蒸海魚鮑魚,才是隱藏在市區的瑰寶。懂吃的話,在這裡一定找到你喜歡的菜式。不過這裡是大牌檔格局,人聲喧鬧,市井地痞,如果不喜歡這種環境,勸你不要來試。

天膳

除了偶然試試其他新店之外,吃日本料理基本上只去天膳。一個月左右去吃一次晚飯,坐下就吃文師傅為我們挑選的時令海鮮。晚上吃日本料理,除了食物之外,也為了放鬆心情,要邊吃邊談才有氣氛。不懂日文的我們去日本人主理的鮨店,始終有點隔膜,和文師傅談天說地,其實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鮨真(立師傅已另開新店:鮨燐

見城派眾多本地師傅中,小臣覺得阿立最有天份,亦非常勤奮。阿立終於有了自己的店,不用寄人籬下。現在小臣一次去天膳,另一次就去鮨真(立師傅已離開並開了新店:鮨燐),再下一次就去寿司源(見下文)始終三位師傅各有所長,可以談的也有所不同。

寿司源

見城派的另一傳人,言師傅揉合了傳統與他在日本遊學所得,創出了自己的一套,並且在中產激增的元朗打出一番事業,可喜可賀。小臣去元朗所需的時間,其實和去銅鑼瀛及上環差不多,所以也經常去找阿言。

Ten Yoshi

在香港吃天婦羅,始終是找疋田師傅最有信心,看他認真的樣子和罵人的勁度,已可見一斑(疋田已離開,不過繼任的師傅都相當不錯)。很多時心思思想去吃特上天丼,但十六件自選又很吸引,人生總是充滿矛盾。

康年

現在要吃新鮮出爐的正宗港式麵包,真是越來越困難,就算找到,一般早上只出一爐,去吃的時候都是涼的。康年任何時候都有麵包出爐,熱烘烘地吃個菠蘿或雞尾,足以令人感動。有人說金華不是也有出爐麵包嗎?小臣覺得康年坐得比金華舒服,菠蘿包亦不比後者差,所以現在已很少光顧金華。康年基本上每星期都會和小卡去一次,另外小臣周末晨運後,亦會專程去買個麵包吃。

富聲

飲茶吃點心的話,小臣基本上只去富聲,想吃老式點心而又不想去「名店」受氣的話,個人認為富聲是不二之選。通常會來二位白肺湯,點幾客精緻點心,再來一碟半肥瘦叉燒,人生一大享受也。

Piccolo

香港最好吃的薄餅,period。堅尼地城好像很遠,但西隧出來只需五分鐘便到,門外又可泊車,駕車的話十分方便。通常都是吃 Panchetta Pizza 加一客 Aglio Olio 意麵,從來沒有失過水準。

南記飯店

是九龍城潮州菜的首選,鹹雞、烏頭魚飯、春菜、大芥菜煲、番茄豆腐魚湯、沙鯭魚,只是簡單的家常菜,但就是好吃。老闆好客,大叔們又親切,是別家潮菜館沒有的附加值。

金泰燒烤

這家超小型的泰菜,最吸引小臣的不是燒烤,而是乾炒海鮮飯/河,很多時候在九龍灣開會錯過了午飯,便驅車去買一盒回辦公室吃。

爽爽

它們的醉雞真的令人夢繫魂牽,可以吸引小臣久不久便駕車到元朗,吃完一碗醉雞米,還要買半只回家晚上吃!

群記群記

香港有兩家群記,一家在大埔賣清湯腩,一家在粉嶺賣白水豬手,如果有天米芝蓮終於知道這些才是三星美食,我去買一百本米芝蓮指南送給大家。專程讓小臣駕車半小時去吃的,除了爽爽,就是這兩家。

九記石記

一想起肉餅,馬上便會去土瓜灣九記或天后石記!

銀座梅林Tonkichi

要吃日式炸物的話,豬排會到銀座梅林,大蝦蠔則去 Tonkichi吃,一定不會失望。

澳洲牛奶公司聯發 

它家的炒蛋多士真的百吃不厭。不過現在經常排隊到街口,兼被強國人攻陷,已經很少去光顧了,現在去二代開的聯發!

阿鴻小吃

零六年開始光顧鴻哥,看着他由寂寂無名到成為米芝蓮達人,但依然喜歡親力親為,這是小臣欽佩他之處。鴻哥的粗齋雞腳筋及鵝頭,久不久就要去吃一次。

肥仔雲家「宇宙最強」米線

吃米線總是要到荃灣及葵涌區,這三家各有千秋,只是宇宙最強不做夜市,只能星期六去吃。

香港劣食 - 西門町台灣麵食
香港美食 - 丸龜製麵

One Comment

  1. 回覆
    小貝 2013 年 02 月 12 日

    上次miss左爽爽呀!
    版主回覆:(01/26/2013 02:06:30 AM)
    下次再帶你地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2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