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食:壽司善

  在札幌只逗留廿四小時左右,這天臨離開前,決定去吃頓好的,地點是壽司善。

壽司善是札幌有名的高級壽司店。我當然知道還有鮨菜和喜智,但據說後者不太歡迎遊客,而自己又不懂日語,還是去 “Tourist-friendly” 的壽司善好一點,起碼拍照也不會給師傅罵。

沒訂位跑過去,其實有點冒險,幸好門房詢問了一會後,表示可讓我們入座。這邊是本店(壽司善在圓山公園站附近有好幾家店),雅致的全木裝飾,壽司吧檯前沒有放生魚片的凍櫃阻礙視線,是高級店子的標準規格。負責招待我們的師傅是小平太郎,起初還用英語和我們溝通,當知道我們來自香港後,居然用廣東話為我們介紹壽司,可見此店相當受香港人歡迎。

我們點了「旬」定食,十三件壽司,盛惠八千四百日圓一位,比晚市來吃平一半。先吃前菜,簡單但不平凡,味道由淡至濃,輕輕挑起食慾。

第一貫是平目,師傅已塗上醬油,雖屬味淡,但勝在新鮮。小平先生握飯不算太緊,用筷子吃不會散,但小卡用手拿就覺微鬆。醋飯調得相當不錯,米粒渾圓柔順,單是這些細節已可見一斑。

第二貫吃中鮪腹,沒筋且油脂均勻,肉質幼細但不過膩。看過其他人的網誌,知道以下的都是較濃的口味,所以第二貫便吃鮪腹亦不覺奇怪。

牡丹蝦單看其晶瑩剔透的外表,也知不會難吃。

小肌味道濃而不腥,醋漬得剛好,肉質有彈性,是在香港很難吃到的美味。

螺片爽而不硬,現殺的鮮美,要嚐過才知其佳。

再來味濃的池魚,反而沒有太大的驚喜。

北寄貝剛炙熟,入口還有微溫,不過小臣還是喜歡現殺生吃的口感。

這是烤過的牡丹蝦頭,切成露出可吃的部分,是顯刀功的表演。

金目鯛很久沒吃過了,這件油份不算太高,吃出鮮味之餘,亦不會滿口油脂。

這個時候吃針魚好像有點奇怪,但這透明晶瑩的一片,卻比以往吃過的所有針魚都要來得纖細。

鮭魚子壽司用小型蓋飯的方式上桌。

鮑魚壽司握得不錯,但始終較硬,鮑魚還是煮過的好吃。

雲丹是海水原盒的貨式,在香港已吃過,但在當地吃始終沒有冷藏那麼久,味道自然亦較鮮。

最後一貫是海鰻,軟身味濃。

之後送上味噌湯及甜品。

小平師傅問我們有沒有光顧過鮨佐瀬,說佐瀬是他的老師。有機會大概會去荷李活道試試,看用料手勢和本店比如何。小平先生送我們到門外,第一次遇到這麼客氣的師傅。

吃得滿足的一頓,在北海道吃好的壽司,勝過在東京給人斬得一頸血。是時候回旅館取回行李,然後乘坐期待而久的仙后座號。

【札幌】在札幌的食、住、行
【JR】仙后座號(上)

One Comment

  1. 回覆
    紅叮 2012 年 03 月 22 日

    我未有機會去北海道,如果去食壽司既話我想試鮨 有馬,影相依個問題,我會睇日本人D BLOG講可否比影相,不過目前為止我宋無被人阻止影相,當然唔開閃光燈最重要
    版主回覆:(03/22/2012 12:12:03 PM)
    鮨処有馬也有聽聞,下次吧. 不開閃燈是一定的,不過有些師傅怕其他客人被影響,所以都會阻止拍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2 + nine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