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爽爽麵店

  聖誕假期的一天,我們駕車到元朗南生圍兜風。這個季節有很多候鳥飛來香港過冬,而南生圍絕對是觀鳥的好地方。

午飯我們到了元朗的爽爽,試一試小頭早前提名入圍「嚴選好雞」的這家小店。鳳攸北街上有不少停車位,夠膽的話,泊在店門前也可,但當然要承擔吃「牛肉乾」的風險。

此店除了醉雞之外,豬排也很有名,於是點了醉雞米粉及豬排米粉各一碗。可惜數天前政府因禽流感而暫停活雞入口,店家被迫改用冰鮮雞,但各款以雞為主的粉麵均減價五元。

這裡的雞依然只煮至九成熟,故骨頭仍有血色,這樣雞肉才會保持嫩滑。醉雞的花彫味不太濃,但皮爽肉滑,雖然冰鮮雞肉質略欠彈性,但已經令人一吃難忘。雞肉下還墊着雞什,就更令人驚訝,因為新一代把這些寶物視為洪水猛獸,已經越來越少店會拿出來奉客(Updated: 另一次來吃,終於吃到鮮雞,富雞味兼爽滑,真是非常出色,忍不住買了半隻回家再吃)。

米粉不過不失,我們學其他客人把雞汁倒進湯內,加了酒香果然另有一番風味。

另一名物豬排則剪成條狀,煎得香口,豬排鬆化兼有肉香,顯然並非冷藏貨色。這麼簡單的東西,偏偏就是沒有人用心去做;吃了太多沒有味道,或是韌得可以墊在鞋底的廉價冷藏豬排,久而久之根本提不起勁在館子吃。弄這些東西出來的人,大概自己也不會放入口吃,香港的餐飲業裡頭,實在太多這種敗類。

像爽爽這種小店可以感動人,就是那分堅持,堅持把一、兩樣拿手的東西做到最好。值得老遠跑來光顧,為這些小店打打氣。


之後爽爽成為我們的飯堂之一,一至兩個月一定來一次,不是堂食,就是外帶。

現在的吃法是斬半只鮮雞(當然不會選冰鮮),每人要一碗凈粉,再加一件半肥瘦豬排,大快朵頤。

地址:元朗鳳攸北街 5 號順豐大廈地下
電話:2477 4988

香港美食 - 蛇王兄
香港美食 - 告別謝記

5 Comments

  1. 回覆
    Manatree 2012 年 01 月 06 日

    我元旦日都有去南生圍,但目的只是去影相,想搵食但人生路不熟…..
    版主回覆:(01/09/2012 01:33:31 PM)
    上小臣網誌搜尋一下嘛 🙂
    元朗東這邊,有這家爽爽,有天鴻燒鵝,有過橋麵檔的鹹雞,好像還有一家不錯的西餐…

  2. 回覆
    Manatree 2012 年 01 月 07 日

    之前都有係OR度搵過吓,但見到港鉄站附近好似無咩食店,再遠啲又唔係好想行,重要係影完相行另一邊走(橫水渡相反方向),點知行成個幾兩粒鐘先到巴士站…,想再搵食已無力……
    版主回覆:(01/07/2012 01:42:07 AM)
    車行都要十多分鐘才到元朗,人行一定要…

  3. 回覆
    Mark Lin 2012 年 01 月 08 日

    螣蛇無足而飛,鼯鼠五技而窮。以前看日本的美食節目,介紹一品料理。老闆堅持只賣一種料理,一心一意地專注於自己的拿手好菜,將之推向極致,很認同也很佩服這樣的理念。
    版主回覆:(01/07/2012 01:50:48 PM)
    對,不過香港人慣了茶餐廳式大雜燴,少些選擇也不高興,久而久之便沒有人敢專注少量菜式.

  4. 回覆
    notimeclock 2019 年 01 月 19 日

    (认真貌)考虑下次去香港玩住元朗几日试晕全部食肆….小臣一二三星介绍已被我收入香港旅游文件夹….

    • 回覆
      小臣 2019 年 01 月 19 日

      謝謝,可以考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8 + four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