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拉丁美洲真相之路》

  張翠容是小臣非常欣賞的一位新聞工作者,她隻身穿梭於第三世界國家之間採訪,並堅持以非主流觀點報導這些地方的狀況,在今天香港報紙水平日低,且全盤依賴西方通訊社供稿的情況下,她的報導尤顯珍貴。加上她香港人的身份及以中文寫作,讀起來特別有親切感。

這部《拉丁美洲真相之路》是她的新作,去年一出版後便已購入,只不過最近才有時間讀。接近四百頁的篇幅,是她走訪九個拉美國家的記錄,除報導這一波拉丁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外,還揭示了美國直接介入這些國家管治的醜惡真相,希望大家反思美國宣揚自由民主為「普世價值」,究竟目的是什麼。

她的旅程由最「自由開放」的墨西哥開始,至「獨裁封閉」的古巴作結,在兩極光譜之下,帶出每個拉美國家在全球化浪潮下不同的定位,如何因而影響其國內政治、文化及經濟發展,以及相應的民生及國民面貌。

拉美國家和美國分別是西班牙及英國殖民地,兩者的主要分別在於前者多了一份激情。拉美在未經歷工業革命而直接走向市場化及現代化,在生產力未解放之下,因過度投資而欠下大量國債,令國際貨幣基金會等西方組織借協助重組債務之名,從而引入更多外資,進一步蠶食國家產業,債務問題沒有改善之餘,還令國家陷入破產邊緣。這些問題激起一波又一波的革命運動,由哲古華拉到卡斯特羅,由查韋斯到科雷亞,這些拉美的革命家,不惜對抗美國的政治高壓,更發展出一種拉美版本的社會主義運動。

張氏的文章保留了新聞工作者的特色,較著重報導及訪談,分析略嫌不足,要靠讀者自己整合及判斷。但無論如何,若想透過中文來認識拉美的真實一面,此書絕對是最全面的一本。

書評 - 《小姨多鶴》
書評 - 《朱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