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蟹膳

  自從零六年在北海道蟹本家吃過一頓蟹宴後,一直念念不忘,不過因為各種原因,近幾年在日本均未有機會再嚐,故此當知道在香港居然有家日式蟹宴專門店,便決定要來吃一次。

店主也夠性格,選擇在別號「的士司機飯堂」的譚臣道開店。此店的賣點是日本空運來港的活毛蟹及鱈場蟹。一入門便看到兩個蟹池,毛蟹和鱈場蟹各佔一池。我們兩個人被編進吧檯,整個吧檯可坐十人左右,其餘則是廂座。

晚間會席只有三款,要兩款蟹都吃則要四人或以上,像我們只有兩個人,就剩下毛蟹餐或鱈場蟹會席可選,既然來到,就選了較貴的鱈場蟹會席,以一只兩公斤以上的蟹製作。第一道吃蟹肉豆腐,蟹肉不多,芡汁較稠,印象一般。

再來烤蟹腳,簡單地把蟹烤熟,用蟹籤挑出來便吃,不過要完整地挑出來並不容易,和吃雪藏貨不同。蟹肉鮮甜之極,蘸少許醋吃更佳。

下一道是天婦羅,兩支蟹肉棒外只有薄衣,嚐過鬆脆的口感後,便是吃一整支鮮蟹肉的幸福感覺。另外有一件用紫蘇葉包裹的蟹肉,不過小臣不喜紫蘇葉的味道,不懂欣賞。除此之外還有三款野菜及一顆炸溫泉蛋,後者入口果然是流動的蛋漿。

之後是螃蟹 Shabu Shabu,餘下的蟹肉都在此。蟹黃留下作雜炊之用,其他部分可以先吃。另外吃日式火鍋當然不可能沒有各式蔬菜。

鮮蟹肉泡三分鐘便可吃。

吃到這裡已經很飽,加上這蟹肉餃子又混有紫蘇葉,唯有犧牲兩只。

最後由女待製作雜炊,把吃完火鍋的海鮮高湯,加入蟹黃、雞蛋及白飯煮成,我們着她不要煮得太稠。這雜炊盡收蟹的鮮味,豈能不好吃,不過胃納實在有限,小臣吃了一碗便宣佈投降。

後來和年輕的老闆攀談,原本他是日式一人火鍋店勝手的老闆,開了兩家火鍋店後,又來搞蟹宴專門店,有膽色。

吃這餐蟹宴比在壽司廣大吃一頓還要貴,在日本吃只需半價。小臣不是為店主賣廣告,但這晚吃的螃蟹比在蟹本家吃的更出色,但是否值回票價,大概人言人殊。下次可能午市來試一試比較實惠的毛蟹餐。

地址:灣仔譚臣道3號地下
電話:2866 1618

香港美食 - 富東粵菜 (Closed)
香港美食 - 噴泉魚生飯@鮨福助

One Comment

  1. 回覆
    joeyee 2011 年 02 月 12 日

    我係新潟食左成隻新鮮現劏的蟹都係1000yen, 雖然吾係鱈場蟹, 不過味道誇啦啦.
    吾…我覺得鱈場蟹最好食係燒蟹腳.
    版主回覆:(02/08/2011 03:15:38 PM)
    係香港無得去日本,又想食日本活蟹,唯有俾錢人賺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