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遊 – 名古屋景點(下)

  名古屋一天遊的主要目的地,是下午去世博。大家可能會問,零五年名古屋世博的會場(愛‧地球博紀念公園)還有什麼看頭。對,真的沒啥好看,因為我有興趣參觀的,是為這個世博而建的低速磁浮火車東部丘陵線 Linimo。

作為鐵路從業員,一有機會小臣一定會去試乘一些特別的火車,當然我不是鐵路迷,未至於會買張全國 pass 穿州過省、為了要試盡所有車種的地步,但諸如這條低速磁浮,甚至特色寑台列車仙后座號等,都在小臣的「希望名單」之上。

Linimo 是唯一一條商業營運的低速磁浮綫,最高車速一百公里,以替代輪軌系統為設計目標,不過建造費太高,建了這條綫後,好像沒聽說有推廣其應用之說。上圖是藤が丘站,是地鐵東山綫的換乘站。

車廂比較狹窄,是中低運量系統的特色,此綫的設計流量為每小時 4,000 人次,屬低運量,在世博後用以服務此區的低密度發展當然沒問題,但以這種運量不知如何疏導世博的人潮,據說好像在世博時發生車輛擠滿人,以致浮不起來的問題。

車站以不同的符號作代表,十分有趣。

此綫採用無人駕駛系統,沒有駕駛室,可以在車頭看前方的景觀。磁浮系統利用電流產生磁力,把車輛浮起及向前推動,比一般輪軌系統穩定及舒適。

這是小臣拍下的短片。

車站採標準化設計,簡單明亮,和在東京參觀過的多摩市的單軌系統車站有點相似。

來到了愛‧地球博紀念公園,大部分的展覽館都已拆掉,這裡是唯一剩下的建築物,現在租給不同團體辦活動。

這天遇着一個造紙活動,我們經不起大嬸的熱情邀請,也進去見學一番。

小卡化身蔡倫。

玩過見學,我們再拍些照片便離開。一個下午的愛‧地球博紀念公園的旅程,到此結束。

【名古屋】吃 - 蓬萊軒
【名古屋】吃 - 嘉文壽司

2 Comments

  1. 回覆
    jokelib 2010 年 12 月 21 日

    五年前去時, 我都無搭 Limino, 因為搭巴士又快又直接又有位坐…..
    版主回覆:(12/24/2010 02:17:46 PM)
    有朋友說 Linimo 站迫爆,所以都是乘巴士.

  2. 回覆
    jokelib 2010 年 12 月 21 日

    e? 點解我會跟你打錯架~ 明明係 Linimo…………
    當時如果要搭 Linimo, 又要轉地鐵, 但係名古屋有巴士直達會場.
    版主回覆:(12/21/2010 03:13:19 PM)
    Sorry, 打錯了.昨天非常疲倦,今天再看已找到幾個錯別字,點知連綫名都打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8 +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