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 – 又是九‧一八

  今年的九‧一八比往年「熱鬧」,因剛發生了釣魚台島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艇「碰撞」事件,於是新仇舊恨交纏,又再上演一幕幕反日示威抗議。

(圖片來自 chinareviewnews.com)

小臣沒經歷二戰,又未有受第一代(七十年代)保釣洗禮,本身又哈日,老實說,對這些事沒有太大的感覺。很明顯,這次日本的處理手法,和近日民主黨黨魁選舉有關,為了連任,菅直人當然要爭取國內支持,中國崛起對日本構成威脅,已經是日本人民的共識,過分親華,只會重蹈福田康夫及鳩山由紀夫的覆轍。菅直人更要取得美國信任,因為華府的那一「票」,比國內任何一個選民都更重要。

美國最近剛搞完美韓及美日軍演,又再在背後挑動中日關係。中國崛起的勢頭越來越猛,令美國不得不在所有層面壓抑中國:經濟上出口術要人民幣升值;軍事上在搞圍堵;另外在人權、環保、民主等各方面都要出主意,這些都不是新鮮事物。所以這次「拉人封艇」的雖是日本,但一定是美國的主意,觀乎華府在十六日提到「尖閣列島在日本統治下,若發生事端,美國會依美日軍事同盟協議,出兵幫助日本」,美國在此事的立場,已經清晰可見。事實上,假如在七二年不是美國把釣魚台島「歸還」日本,根本不會發展出多年來的爭端。所以不要把釣魚台當成單純是中國及日本之間的事,它根本是中美日政治角力下的其中一顆棋子。

中共當然也明白這個事實,故此一直以來都忍氣吞聲,甚至打壓民間的保釣運動。這些年來保釣的聲音越來越少,人民的熱情越來越低,就是這個原因。執政的都不支持,如何令赤手空拳的平民去和日本軍艦硬撼?

時評 - 香港不要中宣部
時評 - 自願醫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ven + fif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