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在沙巴 – 長鼻猿及螢火蟲生態之旅

  上次來沙巴時曾參加神山半天團(不是攀山,只是在山腰的步道走了一圈而已),這次決定參加另一款生態遊,乘小艇在雨林區的河道觀賞長鼻猿及螢火蟲。

經酒店安排,每人要付團費一百九十馬幣,含接送及晚餐,可選擇旅行社或由導遊自行接辦,前者有大型旅遊車接載,但要「遍遊」各大酒店才出發,後者只接一家酒店的兩至三組客人,但只有小型客貨車接載。

我們選了後者,和另一組一家三口的香港遊客一同出發,導遊就是司機,下午二時半準時在酒店大堂集合後,便馬上起程。雨林在亞庇以南的鄉郊,車程約兩小時,我們在大雨中出發,到達時雨剛好停了。下車的地方就是通往碼頭的步道,附近有好幾家類似的接待機構,全部都在辦同一種生態團。

接待一方先安排茶點招待,吃的是炒米粉及炸香蕉,其實是等候其他參加者到達。

在吃東西的「瓜棚」見到這種吃素的鱷魚,其實只是大蜥蝪。

每艘小艇可容納大約十二至十五人,集齊其他參加者後,穿上救生衣便可上船。

小艇在雨林中的河道中徐行,憑掌舵人的經驗找出在樹林中的長鼻猿,再關掉引擎把艇慢慢駛近,好讓遊客觀賞。我們船上有位日本導遊,他比艇家更有經驗,老遠便看到那裡有「猴蹤」。不過在附近的其他艇,一看到別人停下來後,也會馬上駛過來,有一班全船連導遊都是香港人的,喧嘩不已,又沒禮貌,把長鼻猿都嚇跑了。日本導遊特別討厭這團人,一見他們接近,便示意艇家把艇開走。

這是最接近看到的長鼻猿(Proboscis Monkey),雄性才有下垂的長鼻,身形及肚子都較雌性大。這張照片是用了三倍變焦拍攝後,再從 100% 照片中切割出來的,要拍得清楚,大概要用十倍變焦鏡頭才可以。

這群盤踞在樹上的小猴,便是日本導遊發現的,當時沒有其他艇在旁騷擾,我們可以靜靜地慢慢看。大概一小時後,天色漸暗,艇家把我們載回碼頭吃晚飯。

晚飯採自助式,東西當然不好吃,只是填飽肚子便算。

飯後再次上船,在河道旁看螢火蟲。終於明白網友為何形容為聖誕樹,佈滿在樹上的螢光一閃一閃,就如掛滿燈飾的聖誕樹一樣。由於螢光的亮度太低,無論用任何方法都拍不到,長時間曝光的話船又在動,最後唯有收起相機,把眼前的景像記入腦中算了。

七時半左右回程,在漆黑的路上奔馳兩個小時,導遊才把我們送回酒店。七小時的半天遊至此完結。

吃在沙巴 - 富源及咖哩薄餅
吃在沙巴 - 怡豐茶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leven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