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雜錦碟評

  原來很久沒有寫音樂了,最近已經很少買唱片,真是悶得可以。

張學友 《Private Corner》

先談張學友《Private Corner》的 K2-HD 特別版。他這張純爵士樂唱片已經出版了一段日子,只是一直等高音質版本出現才買。

果然是十分出色的錄音,Big band sound 的氣勢,以及張緊湊的演繹,在充足的空間感下有條不紊地重現,層次分明,人聲如在目前,是粵語唱片製作的一次突破。

不過爵士樂配上粵語,總有著說不出的別扭,張雖然很努力想唱出爵士樂的 laid-back 及旋律感,但無奈它先天和粵語合不來,越用力就離爵士越遠,變成音樂和歌者各自表述,未能融為一體。

話雖如此,但 Big band sound 的<Double Trouble>、百老匯式的<月巴女且>、輕快的<十二個音>,和結尾的<Everyday is Christmas>的可聽性甚高,張學友始終是張學友,演唱的水準無可置疑。


Efterklang 《Tripper》

看到介紹,才認識這隊來自丹麥的組合,找回了它們零四年的首張大碟《Tripper》,以為玩的是比較華麗的電子音樂,豈料一開始便是一大堆模仿「跳線」、唱片倒/速放的背景雜音,聽得耳朵很不舒服。跳到第二段及第三段亦如是,開始有點後悔。

Efterklang 走的是環境聲樂路線,以電影感重的手法營造氣氛。不過人老了,太多砂石只會令人煩躁,小臣唯有認不懂欣賞。


薩頂頂 《天地合》

薩頂頂來香港開音樂會,小臣還未聽過她的唱片,趁機會買了她的新作《天地合》。

想不到她的聲線是如此尖,和朱哲琴完全是兩回事,而音樂風格亦比較現代,民族味道不如想像中般濃。

薩頂頂聰明的地方,是懂得用梵文、甚至自創的「自語」來包裝她的民族音樂,加上形象和舞台技巧,令她在國外極速走紅。

至於這張唱片嘛,小臣只覺得一般而已,聽了幾次,只有<綠衣女孩>、<自由行走的花>、<雲雲南南>比較有印象。

音樂 - 復黑王 3EP 系列
音樂 - 《REMIX 101 - Your Favourite 最愛混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nty − eigh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