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零越南胡志明之旅 – 幣值及交通

  到越南旅遊,最傷腦筋就是錢和交通兩樣,值得花些篇幅介紹,希望對有意到越南旅遊的網友有幫助。

越南貨幣單位是「盾」,或 VND,經多次貨幣改革及連年貶值,現在基本上是以千盾為單位。上面一大堆不同面額的紙幣中,以二十萬為最高面額,五百盾給小朋友也不肯收(這是 157 海鮮的女侍說的)。吃一碗牛肉河粉大約要三萬盾,如果吃一頓法國菜,則動輒要花過百萬盾。

我們去玩時(壹零年三月),一美元兌 19,100 盾,一港元兌 2,400 盾。要化越南盾為港元,最簡單的心算方法是去掉後面三個零,除之以二,再打個八折便是。所以最大面值的 200,000 盾紙幣,就大概是 200 / 2 x 0.8 = 80 港元。

在香港兌不到越南盾,而在越南可以用美元或港元兌換成越南盾,但其中又以美元的兌換價高一些,所以一般都會先把港元換成美元,到了越南再兌換當地貨幣。機場的兌換價不錯,酒店亦不算差,反而其他網友介紹的當地金鋪,一來不是明碼實價(要問才開價),二來開的價比機場還要差,三來不知這些店舖是否老實,所以小臣小卡一次也沒有在這些地方兌換過。

拿着一大疊錢,起初不熟悉時也時常付錯鈔,亦很容易被騙。我們由機場到酒店,乘了不老實的計程車(下面再詳述),表價是九萬,我給了一張二十萬,司機則從口袋中抓出一大疊鈔票塞過來,便算是找了零。後來數清楚,那疊錢只有七萬多,給他騙了三萬以上,不過只是十多塊港元,算是買個教訓。

談到交通,在第一篇小臣已經說過,出外除了計程車之外,便沒有其他選擇。而計程車之中,只有兩大集團的車比較有保證,上面的照片就有齊兩個機構的車。

再放大一些給大家認清楚,第一個集團是 Mai Linh,小臣喜歡叫它「綠的」。車上印了集團的電話 (08) 38 38 38 38 及車輛編號,司機制服的領帶也是綠色,車內布墊亦印有相同的車輛編號。小心有冒牌的車,它們印在車上的電話號碼稍有不同(但很相似),而司機亦不穿制服。

另一個集團是 Vinasun,車身有紅、綠條子,電話是 38 27 27 27,亦是每輛車均有編號。這些集團車的司機是受薪的,而且集團紀律嚴明,會嚴懲被投訴的司機,所以他們不會兜路,亦會按錶收費,乘這些集團車有信心得多。

收費方面,起表由九千至一萬盾不等,好像七人車貴一點。由一郡到三郡大約三/四萬盾,一郡到五郡大約七萬盾,到機場約十萬至十五萬不等,視乎是否塞車。

小臣由機場出市區時,依網友的指示一直向左邊盡頭的計程車站排隊,其間沒理會過來兜生意的各式司機,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我們雖然依車站管理人的指示上了 Siagontourist 的車,最後還是給騙了。所以奉勸大家一定要等到上面兩個集團的車才上。

本來以為在越南過馬路是慘事,但可能看了比較誇張的報導,實際過的時候卻沒有那麼困難。當然摩托車真是很多,但九成九的駕駛者都會停在紅燈前,所以在有燈號的地方過馬路,應該不是問題。而在沒有燈號的地方,亦總有比較少車的一剎那,在那片刻立定主意慢慢往前走,不要停步或退後,和摩托車司機保持眼神接觸,他們便會在兩旁避開。過馬路(或在路邊)時一定要把包包背過肩及用手按緊,亦千萬不要拿手機出來講,否則給摩托黨搶了就怪不得人了。

在越南駕車真不容易,前後左右都有摩托車在穿插,一不小心便會碰到他們,所以司機們都會不斷響號警告摩托車,此起彼落的汽車響號,是越南的特色。

胡志明市有建地鐵的計畫,但卻因資金未到位而在拖延中,應該無法達致原來在 2014 年建成第一條線的目標(反而河內的三號線卻已在建築中)。無論如何,希望胡志明市可以在不久的將來有她的地鐵,方便到訪的旅客。

壹零越南胡志明之旅 - 本地觀光團
壹零越南胡志明之旅 - Kita Coffee / Le Fenetre Solei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ineteen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