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現象系列之二十六 – 綠色意識形態

  剛剛在哥本哈根閉幕的 COP15(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的第15次締約國會議),終於在各國合力之下,揭開了藏在環保減排等假面具下的綠色意識形態。

所謂全球氣候暖化,其實不是一個純科學的問題,而是意識形態的一種,是西方國家用來壓抑發展中國家及剝削第三世界的工具。正如冷戰時期把共產主義國家描述成鐵幕,又或是喬治布殊把伊斯蘭世界說成是邪惡軸心一樣,都是把壓迫對象妖魔化的一種論述。於是中國及印度這些崛起中的大國,就被冠上「二氧化碳排放增長最高」、「能源效率極低」等罪名,無非就是要把氣候暖化這個所謂「共同目標」轉化為減緩對方經濟增長的手段。而 COP15 這個劇目最好笑的,是西方國家亦正值被貪婪的銀行家推向滅亡邊緣,本身還是百廢待興,所以也不肯讓經濟復甦的步伐被減排目標所影響,結果當然是推倒。

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經過一百年,才把高污染工業由自己的國土轉移到發展中及第三世界國家的境內。經濟全球化亦帶來剝削全球化,這種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極速開展的經濟發展模式,帶來了對貧國剩餘價值、天然資源及環境資源的三重剝削。好了,到世界工廠以不可思議的速度追上來,除了為富國提供各式各樣的低價消費品之外,還隱隱威脅著富國高新科技產品的市場,於是富國便拿著自己吃飽飯之後才搞出來的什麼減排目標,企圖爭奪綠色話語權,另一方面則為高端產品加上另一重的「再生、效益」等標準,繼續打擊發展中國家在這方面的競爭力,以維持高、低二極的生產模式。另一方面,富國銷售減排裝置、再生能源技術及掌握能源效益的企業/顧問,無一不在拳擦掌,一俟新一輪減排標準訂定後,便進軍這些發展中及第三世界國家,繼續賺取暴利,誰叫你簽訂什麼減排協議!

姑勿論全球氣候暖化是否存在(COP15 開幕前,就有黑客把英國東英格利亞大學氣候研究中心的通訊紀錄發放出來,證明氣候專家之間互相勾結,誇大人類對氣候暖化造成的影響),我一定要清楚告訴無知的美國人:當閣下埋在沙發裡看電視,一手拿著可樂,一手拿著薯條,卻在慨嘆中國工廠噴出來的廢氣導致格棱蘭的冰川融化時,請問一問你身上穿著的加大碼衣服、吃喝東西的原材料、支撐著你肥大身軀的沙發、甚至看著的電視機,究竟耗用了多少地球的資源?又引致多少別國在生產過程的二氧化碳排放?你們這些無止境瘋狂消費所製造出來的碳排放,才是導致北極熊無處容身的元兇!美國人一日不改變自己的消費模式,根本就沒有資格來談判,更遑論他們本就沒有意圖簽訂什麼協議。

大家對永續發展有多些討論是好事,但綠色議題和其他議題一樣,亦是一種意識形態。希望大家在愛護環境、珍惜地球之餘,不要只跟著西方的指揮捧在打轉,而是要跳出意識形態的迷思,想想背後蘊含的意義。

文化現象系列之二十五 - 一切由「o靚模」說起
文化現象系列之二十七 - 富士康的十X跳

One Comment

  1. 回覆
    VIC 2010 年 03 月 26 日

    您的文字中真是抓住了某部分美國人的神韻…呵呵
    版主回覆:(12/28/2009 12:55:44 PM)
    哈哈,多謝,還以為這篇沒人有興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leven + sev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