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群象》

  這本書是在《亞洲週刊》一篇介紹中認識的:在九八年取得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的十大好書,之前曾絕版,直到零六年由麥田再發行。不過它吸引我的,是作者馬來西亞華人的身份,於是便在網上書店訂書時,順便訂回來。它在書櫃上的一角靜待了一、兩年,最近才拿來出讀。

故事在婆羅洲熱帶雨林開展,以主人翁「男孩」施仕才的成長史,帶出施與余兩個家族的興衰,其中男孩的舅舅余家同是馬共遊擊隊的首領,亦藉此寫出馬來西亞殖民、戰爭、共黨、華人、土人的複雜交纏。

男孩四位哥哥及妹妹都非同父所生,他們好像在出生前已被詛咒一樣,一一在遊擊戰中或意外去世,而幾乎全部都和舅舅余家同有關。後來男孩在雨林深處尋獲舅舅,發現舅舅一生均在著迷地追尋一群神秘的象群,然後兩人終於得見這群象,卻赫然發現牠們在染病腐爛。結局是男孩和他的同學德中合力把舅舅殺掉,之後才在舅舅的筆記中知道自己的身世,以及一連串施家及余家和象有關的秘密。

這本書不容易讀,作者用的語法詞彙和一般華語存在分別,一字一詞雖充滿婆羅洲大地的熱情奇幻,但有時未必完全明白他的意思。此外故事在時空中不斷跳躍,上文下理有時完全不通,不留心讀的話,很容易便給搞胡塗。結尾更是急轉直下,最後帶施仕才發現充滿象牙的洞穴的男人究竟是誰,亦沒有交代。

故事的宏大結構和虛幻與現實夾雜的寫作手法,大概是此書獲得推崇的原因,不過小臣覺得讀來雖有新鮮感,但亦認為是過譽了。

書評 - 《文化感覺:我有說話未曾講》
書評 - 《錯構》(衛斯理回憶錄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teen + twen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