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香港遊行程 – 港島篇

  正在企劃第N次的台北行程時,忽然想起如果要為外地人推薦一些另類(或深度)的香港遊行程時,自己又有什麼可以介紹?於是想起寫一個「另類香港遊行程」系列,當然會連帶介紹好吃的店。

中上環

到威靈頓街的鏞記吃完燒鵝後,可以上荷里活道看一看中區警署及在嘉咸街一帶的歷史建築,再沿荷里活道向西走,途經擺花街街市及一些特色傢俱商店。假如不喜歡鏞記的話,也可在鴨巴甸街轉入歌賦街,到九記吃碗牛腩,或是光顧對面的港式大牌檔勝香園。返回荷里活道,當然要到樓梯街的文武廟參觀,然後再到摩羅上街看看骨董及雜貨。

還走得動的話,請向下走至德輔道西,那裡是有名的「鹹魚欄」,沿著電車路都是賣鹹魚或其他海味乾貨店。有興趣吃潮州粉麵的朋友,可以到修打蘭街的永記試試,不然可以沿德輔道西走,到坤記吃他們有名的炭火煲仔飯(只有晚市)。

[注意:九記/勝香園/永記只在星期一至六開門營業]

香港仔

香港仔值得一遊,但千萬不要到珍寶海鮮舫,那是坑老外的地方,比它好吃的香港酒樓多的是,除非你真的很想乘小艇上大船吃東西。香港仔最有名的是在舊大街的謝記魚蛋粉 (已結業),一定要試試。吃畢到海傍看一看在避風塘停泊的漁船,真是想乘船的話,有兩個選擇,一是乘街渡往對面的鴨脷洲,在碼頭買海鮮到附近的小店加工(例如這家海港食家小臣也吃過一次),或是乘渡輪到南丫島遊覽,在南丫島索罟灣有很多吃海鮮的食肆,「開飯」食友推介的是威記(而不是最多人光顧的天虹),吃畢可以健行往榕樹灣,再在那裡乘船往中環。

灣仔

灣仔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可以逛,請先去位於晏頓街的車仔麵之家吃碗香港的特色車仔麵,吃畢可沿皇后大道東往東走,沿途是一家接一家的特式傢俱店,是全港最多仿明式傢俬的地方。經過合和中心/胡忠大廈之後,可以轉入有玩具街之稱的太原街,街上的攤販及沿街的商店大部分均售賣中古玩具。順道到旁邊的石水渠街,看一看歷史建築藍屋(地下為灣仔民間生活館)。

如果想吃廣式雲吞麵的話,可以由軒尼詩道的永華麵家開始行程。另外亦可由在莊士敦道的和昌大押開始,看看一個比較成功的活化歷史建築的例子(現在變成西式食肆及店舖)。沿莊士敦道向東走可至上面說過的太原街及石水渠街,也可以到就在莊士敦道的龍門大酒樓 (2010 update – 已結業) 吃老式點心。

另一家老式酒樓榮華在史釗域道,不過這邊的食肆小臣會推薦再興燒臘飯店(同在史釗域道),如果要吃高質點心的話,其實應該去駱克道的富聲。吃畢當然是逛一逛駱克道,向西走先是一大堆建築材料店,是香港兩大搜尋裝修材料的地方之一(另一個是旺角的砵籣街),然後就是酒吧的天下,數量之多亦是冠絕全港。

銅鑼灣

去銅鑼灣除了血拼外,大概只有維多利亞公園值得一遊。吃的話,這裡有頗多好的日本料理,壽司廣/天扶良天膳湖舟 (已結業) 都是小臣常去的。想吃地道燒味、燉湯或蛇羹,一定要去蛇王二。香港的漢堡專門店不少,小臣比較喜歡 Shake’em Buns。正宗粵菜一定推薦西苑,或是它的分支富瑤。有不少台灣朋友想吃避風塘炒蟹,想經濟一點可去蟹增盞

想買伴手禮的話,可以去 Jenny Bakery 買曲奇,或是曲奇四重奏買蝴蝶酥,保証你的親朋戚友收到後都笑逐顏開。

不怕走遠一點,其實大坑有很多特色食肆,其中順興的滑蛋叉燒飯,是港式食品的一絕。

 

其他文章:

九龍篇(上)
九龍篇(下)

新春行大運

3 Comments

  1. 回覆
    紅米奇 2009 年 03 月 23 日

    我期待你的九龍篇, 因我比較少去港島區
    現在每月都想食D未食過的東西來鼓勵下自己 XD
    版主回覆:(03/21/2009 10:12:40 AM)
    多謝你支持,不過還沒有很認真構思路線.

  2. 回覆
    kampungboycitygal 2009 年 03 月 24 日

    this is really good for tourists like us..i think central is a very touristy area, with places like yung kee, mak kee, lin heung lao, etc. If you happen to go to Malaysia, do visit my blog for places to eat 🙂
    版主回覆:(03/23/2009 02:02:19 PM)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since you left your message a few weeks back. Although I do not have plan to visit Malaysia yet, your suggestions are really good reference.

  3. 回覆
    galaxy 2009 年 03 月 24 日

    應該在我回港前出這篇, 等我有得參考嘛 !
    版主回覆:(03/24/2009 01:44:24 PM)
    小嘉不要玩我啦,應該找你寫離島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3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