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嶺南會所

  多謝小頭介紹,小臣小卡第一次參加「開飯」的飯局,順便來這家聞名已久的大學舊生會所嚐新。可惜小臣是日狀態不好,事緣當天會議一個接一個,到下午二時半還未有機會吃午飯,飢腸轆轆之際,小臣拿了一包過了賞味期限的餅乾便吃,當時已覺味道不妥,後來吃了東西後胃一直不舒服,起初以為是遲了吃午飯之故,之後才醒起該是受了那包餅乾所累。

當天宴開八席,有近百位食友出席,場面非常熱鬧。同檯的除了我們三人及師姐外,其他都是初認識的朋友,大家都很友善,小臣雖不太吃得下,但亦感受到「開飯」的凝聚力。

菜單一早由發起人西門町大惡男打點好,共一湯八菜,另加煲仔飯及甜品。先上燉湯,此湯取名雙雪螺頭燉豬腱鷓鴣,入口除了香濃之外,還有一股清甜滋潤的味道,自然是那「雙雪」(雪梨及雪耳)在發揮作用,此外鷓鴣亦有化痰止咳之效,假如小臣狀態好的話,一定會再下一碗。

一邊喝湯,第一道菜蟹肉炒桂花翅已經俏然上桌。蟹肉是生拆的,再以銀芽蛋花火腿絲來炒翅,炒得乾爽又有蛋香,只是味道略淡,蛋亦不覺嫩滑。

嶺南一口牛是以秘製醬汁醃製,入口帶少許甜味,牛味不錯,亦很鬆化,沒有一般中菜館那樣以梳打粉把肉醃至毫無味道。

全晚至讚是這道清湯牛腩,牛腩燜至極香極腍,胃口不好者如小臣,亦忍不住吃了兩、三件。最美味是埋在牛腩下面、吸盡了精美的蘿蔔,我們這桌雖未能解決整鍋牛腩,但蘿蔔一早便被掃清。

順德煎釀鯪魚很少吃到,製法是把魚肉拆出來,剁成魚餅後放回魚身再煎香,外表看來和原條煎的鯪魚沒有兩樣,是巧手菜。鯪魚彈牙有勁,但外皮煎過了火,未算完美。

八道菜中有兩道是素,分別是五秀素炒及竹笙扒豆腐,小臣幾乎沒有下箸,看來前者好像較受歡迎。

吃懷舊菜必備的八寶鴨,是把「八寶」釀入鴨腔再紅燒,鴨肉用調羹一拖便開,又軟又香,但內裡的八寶實在太膩滯,小臣雖是鴨痴,是日亦不敢多吃。

最後一道是士多啤梨咕嚕肉,好的是把嗆鼻的酸味換成果香及微酸的山渣,但炸得不夠脆,幸好用的是上等梅頭肉,整體屬合格以上。

臘味煲仔飯用了高質的材料來煲,飯香加上臘味香,可惜吃不下,只能淺嗜一、兩口,實屬可惜。

甜品是蛋白杏仁茶,小臣最怕非生磨的杏仁茶,這裡的是少有的好吃。

菜好服務亦佳,果然是有水平的老店,小臣雖無福消受,但亦多謝惡男兄的安排,這二百元一位絕對值回票價。

地址:中環德輔道中25號安樂園大廈12及13樓
電話:2522-3339

香港美食 - 名門私房菜
香港美食 - 上海鷺鷺酒家

One Comment

  1. 回覆
    亞固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好想試尼間,一定要搵機會去
    版主回覆:(03/10/2009 04:33:06 AM)
    不過好像要會員才可訂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ine +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