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苦樂 – 鐵路維修

  最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讓一些對鐵路一知半解的官員明白晚間維修工作的程序,趁記憶猶新,便寫下這篇和大家分享(其實之前在<軌道(下)>一文,已經約略談過在非行車時間的軌道維修工作,有興趣的可按此重溫)。

以前趁晚上車次比較疏落的時段,會在車廠發一至兩班工程車,先到工地附近的側線(siding)等候,以爭取更多時間進行工程,大家可能也見到這些比較噪吵的工程車輛在車站月台經過。不過這些車輛車速慢,會影響尾隨的客車,故現在除了非不得已的情況外,一般均不會在行車時間讓工程車在主線行走,於是各維修組別要待尾班車服務完畢後,始可開始工作。每個晚上都有各式各樣的項目在不同路段上進行,茲以觀塘線為例說明。假設這晚有下列各項工程進行:

旺角至九龍塘 – 路軌打磨車來回打磨路軌
樂富至黃大仙 – 架空電纜維修
鑽石山至彩虹 – 隧道混凝土修補工程
九龍塘至觀塘 – 訊號組在道旁測試儀器

路軌打磨車及架空電纜維修工程車均須在軌道上行走,由於前者的工地離九龍灣車廠最遠,故此當尾班客車離開行車線後,路軌打磨車會首先於九龍灣車廠開出,架空電纜維修工程車則尾隨出發。負責隧道混凝土修補的員工,便要等此兩輛車通過鑽石山站後,才可以進入路軌進行維修工程。路軌打磨車到達旺角至九龍塘間的路段,取得控制室的同意並辦妥「封路」的手續後,此路段便屬他們管理,其他車輛及維修員工未經許可,一律不得進入,以確保打磨車來回運作期間,不會對其他人構成危險。而維修架空電纜的員工因要接觸高壓電纜,更要在樂富及黃大仙站把電纜接地,保證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會有電流接上該段電纜。同樣地,由於隧道混凝土修補工作要豎立工作台在高空進行,該路段的高壓電纜亦要接地,以免有人誤觸電纜致命。那麼橫跨幾個路段的訊號測試又如何進行?如前所述,訊號組的員工在進入其他工程範圍前,要先取得所屬路段的負責人同意,方可進入。他們通常會駕一輛小型貨車,在路面穿梭,並在最接近的車站進入軌道。大家在凌晨時份見到的港鐵小型貨車,便是載著維修人員到各處工作。

上述程序要在尾班客車離開行車線,即大約凌晨一時才可開始,舉上面的隧道混凝土修補工程為例,當其他工程車輛通過,做好高壓電纜接地工作並簽妥所需文件,再搭起工作台後,可能已是晚上二時了。五時三十分前,所有路段的障礙都要清除,以準備開始早上服務,故此大約四時許,工程人員便要開始把支架拆除,離開軌道,並把鑽石山至彩虹之間的路段交還給控制室,讓路軌打磨車及架空電纜維修工程車通過並返回車廠。由此可見,每個晚上的實際工作時間不會超過三小時,因此每晚能完成的工作相當有限,效率亦不高。鐵路服務要求越來越高,維修時間只會越來越短。

以上的例子只是簡化版,實際上每條線路每晚進行的工程不下十數項,小至在軌道旁的廣告板更換廣告,大至把整台變壓器運送至車站。大部份車站都有人不斷出入,工程車輛則在隧道內來回運行。大家好夢正酣時,大概不知道鐵路上仍有很多人在忙碌著吧。

職場苦樂 - 地鐵車廠
職場苦樂 - 鐵路人之營運部

3 Comments

  1. 回覆
    小小螺絲丁 2010 年 01 月 29 日

    想知道你們鐵軌維修人員…更換鋼軌人員…打磨車人員…或一般軌道檢查人員…是否薪資有分級…
    版主回覆:(02/01/2009 01:10:35 AM)
    當然有分級別:以巡路/工人起,到維修隊目、機械操作員、督導、主任及工程師,一共有六/七個級別.

  2. 回覆
    小小螺絲丁 2010 年 01 月 30 日

    是想知道港鐵的鐵路維修人員是怎麼分級的,因為我目前待的單位是最沒人要來的,簡單來講就是"同酬不同工",是想知道,你們的鐵軌,道岔更換人員,路軌打磨車,鐵軌超聲波檢查人員等等,是怎麼挑選的,或是說新人員工就可以,薪資是否有因工作項目的不同而有分級,是否專門更換鐵軌,道岔鋁熱焊人員的薪資會比較高….
    版主回覆:(01/29/2010 12:51:26 PM)
    我們的分級是以入職要求為標準,即學歷、專業資格及年資,而非工作內容.如沒記錯,鋁熱焊工及超聲波檢查員及路軌打磨車操作員都是同一職級,如此類推.

  3. 回覆
    你好 2013 年 06 月 25 日

    其實你地既工作時間係點? 會唔會同身邊既人好難夾到?
    版主回覆:(01/30/2010 07:36:04 AM)
    你意思是負責維修的同事?夜班同事返晚上十一時,放早上七時,當然顛倒日夜一定會和家人上班上學時間不同,不過也可以和家人吃過晚飯才上班,不會完全見不到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o + 8 =